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2019年一季度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http://www.sc.stats.gov.cn/zcfg/zcjd/201904/t20190424_279202.html     发布时间:2019-04-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熊建中答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问

  问题: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8%,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是否在预期内?为何还说实现较好起步?

  答:一季度四川经济增长7.8%,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不是在预期之内?在新闻发布稿开始部分我们就讲了这个问题:“一季度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个“在合理区间”第一要说的就是符合发展预期。去年年底的全省经济工作会和年初的省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2019年全省经济增长预期,是7.5%左右,这个数据充分考虑了2019年发展的各种可能性。所以说7.8%是在预期之内,实际上要好于预期。从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运行在合理区间是今年一季度的一大亮点。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较好起步。

  总体平稳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济运行稳定。经济发展高于预期、高于全国,一季度四川经济增长7.8%,比预期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增速平稳保持在7.8%左右,大致计算一下去年单季度的增长率,三四季度四川经济分别增长8.0%和7.7%,今年一季度的增速要略高于去年四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前面说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同时,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8.2%的增长,高于预期0.7个百分点,高于经济增速0.4个百分点。

  就业稳定。3月末,城乡就业总量4884万人,比去年年末增加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25.6万人,已完成全年总体目标的30.1%;人力资源市场基本平衡,求人倍率为1.24;城镇登记失业率3.6%,比去年一季度降低0.5个百分点。

  物价稳定。一季度,全省CPI同比上涨1.8%,连续3年低于2%。尽管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但主要是受猪肉价格明显恢复性上涨影响。

  稳中有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结构调整。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一季度的7.2:46:46.8调整为今年一季度的6.9:45.2:47.9,第三产业占比提高了1.1个百分点。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深入推进:1-2月,工业企业每百元收入成本同比下降0.7%;一季度全省投资中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增长14.3%,增速呈明显回升态势,比全社会投资高5个百分点;农业供给侧改革也在深入推进,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长1.7%,名特优水产品产量增长5%。

  民营经济活力在增强。一季度,民营经济主体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97.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增加值比重超过55%。

  新动能的培育发展较快。从新产业来看,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比规上工业高1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1.6%,计算机及办公制造业增长13.7%。从新产品来看,工业机器人增长4.6倍,锂离子电池增长1.4倍,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增长1倍,太阳能电池增长94.7%。从新业态来看,限额以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销售增长20.1%,对消费品市场增速的贡献率达8.5%。

  质量和效益提高。从国家收入、集体收入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看,一季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31.8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2元,增长8.4%,高于预期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6元,增长9.3%,高于预期0.3个百分点;1-2月实现工业利润444.5亿元,增长24.3%。从绿色发展的角度来看,新能源产品增长较快,生物质发电增长73.1%,风力发电增长43.5%,太阳能发电增长26.1%,垃圾焚烧发电增长20.4%,预计一季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5%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3.5%左右,均超过了全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所以,7.8%的增速尽管低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但总体是平稳的,是好于预期的。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的较好起步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从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和四川产业发展及要素支撑的角度来看,尽管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积极的因素也在不断增多,稳定发展的趋势也在增强。国际环境方面,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4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3%,比年初下调0.2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较多,经济发展的下行风险较大。从国内情况来看,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全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非常明显,在经过2018年逐季减缓之后,2019年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持平,今年后三个季度稳定增长的趋势也在增强。从全省来看,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去年三四季度全省经济增长短暂放缓,而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高于去年四季度0.1个百分点,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四川经济经过近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二三产业主导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稳增长的基础不断增强,经济平稳增长的中长期趋势明显增强。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向好发展,3月,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比上个月回升2.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4.8%,回升了8.3个百分点,这预示着未来生产的前景是向好的。综合判断,今年上半年,乃至今年全年,四川经济仍将保持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

  2、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熊建中答四川日报记者问

  问题:今年一季度,四川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2%、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3.5%、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5%,而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7%。这组数据传递出什么信息?又该如何解读?

  答:四川房地产投资从去年8月由下降转为增长,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回升态势,实际上这是一个恢复性增长。我们先看原因再说走势,房地产投资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土地供应大幅度增加,据国土部门的统计数据,2018年四川房地产用地8327.5公顷,增长59.2%,土地供应的滞后期一般为6个月左右,在2017年末和2018年陆续增加的土地供应会在2018年下半年和今年有所体现;第二是新开工项目增加,一季度房地产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43.6%,房地产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了129.4%;三是改善性住房增长较快,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改善性住房需求较大,一季度,90-140平方米的住宅投资增长了49.3%,14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投资增长26%;四是非限购地区的销售增长依然较快,一季度全省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5.5%,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6.8个百分点,这是因为成都房地产销售下降12.4%,而成都占全省的比重非常大,如果扣除成都,其他非限购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3.6%,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五是基数效应,因为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是下降的态势,因此基数较低,基数效应明显。

  房地产投资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因为房地产是年初投资的重要支撑,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19.8%,对全社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2.3%,一季度全社会投资增长9.3%,其中有3个百分点是房地产投资拉动的。虽然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速在回落,但新开工项目在成倍增长,从未来的趋势来看,土地供应增幅已经开始减缓,房地产新开工项目增幅也将逐渐减缓,基数效应也将逐步减弱。所以,全年房地产投资一定是保持增长的,但是增幅会逐步回落。

  3.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熊建中答四川工人日报记者问

  问题1:新闻发布稿中提到部分重点行业生产下滑,请问下滑的行业主要是哪些? 

  答:重点行业生产下滑是一季度经济运行中的一个重大问题,下滑行业主要是汽车。虽然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了良好起步,但重点行业生产下滑的背后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主要表现在经济指标回落。刚才我们说到GDP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了0.4和0.2个百分点,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了0.9个百分点,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回落了2.5和1.2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中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你刚才提到的投资问题,投资的增速在减缓,主要原因是项目投资的支撑力在减弱。一般来说项目投资占整个投资的80%左右,一季度项目投资增长6.3%,其中的续建项目增长2.7%,而且续建项目的剩余投资规模下降了3.3%,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也是下降3.3%,项目投资对未来投资的支撑力明显减弱。

  第三个问题就是工业稳定增长的压力较大。主要表现在工业中前十大行业有6个行业增速在回落,有7个行业增速低于全省工业增速平均水平,例如汽车行业比去年同期下降8.9%。在同一个行业内部,不同企业的发展差异也较大,比如汽车行业里也有增长较快的企业。在全部41个行业中,有5个行业是下降的,有20个行业低于全省水平。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10.5%,高于固定资产投资,但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缓慢,工业投资的后劲不足。

  问题2:过去第三产业投资一直是四川投资的领头羊,但是今年一季度第二产业投资增速超过了第三产业投资,请问原因是什么?

  答:因为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10.5%,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增长较慢,而基础设施投资大多属于第三产业投资,所以第二产业投资增速高于第三产业。在今年四月初的投资促进现场会以后,包括川藏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投资推进进度会加快,基础设施投资会逐步增高,而工业投资增速会逐步减缓。

  4.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熊建中答四川发布记者问

  问题1:我注意到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达到了2.35倍,请您分析一下近几年城乡收入差距的变化和未来的趋势。

  答:我同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的观点,但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向前推两三年,这个差距是三倍左右,而全国的城乡收入差距也在2.5倍左右。近年来,四川城乡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而且缩小的原因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其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高一个百分点左右。经济建设与发展的要求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是各级党委政府抓经济工作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坚持的一个基本方向。从居民收入的构成角度来看,未来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长会较快。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扶贫的力度不断加大,贫困地区产业不断发展、收入增长稳定。所以,近一段时间和未来中长期内,四川居民收入会保持较快稳定的增长态势。

  问题2:刚才您介绍新动能的时候提到了机器人产业,请问当前四川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态势和对经济的贡献情况如何?

  答:新动能和新产业的增长非常快,主要原因是过去的基础较低、总量较小,因为太小了,所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好测算。对于新动能和新产品,我们不是看它当前的贡献率,而是看它的发展趋势,未来新动能的发展一定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随着总量的增加,基数的增大,其增速可能会减缓,但增量一定是不断增加的。

  5.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熊建中答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问

  问题: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价格指数,我注意到成都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环比上涨0.7,而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1,这个数据该如何解读呢?

  答:按照现行统计管理体制,四川房地产价格是由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在负责,因为我们在做房地产投资,因此也要关注房地产价格。从商品房的交易来说,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一个主要特点是二手住宅的价格低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去年相反。刚才我们说到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在增大,房地产投资在回升,房地产供给能力在增大,房地产市场总体是稳定的,这期间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涨幅可能会比二手住宅增长快一些,主要原因是由于限购导致了去年二手住宅价格较高。如果需要房地产价格的具体数据,可以和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