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攀枝花市统计局“三举措”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加快新时代法治攀枝花统计法治建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攀枝花局制定《2019年“行政执法规范年”工作方案》,分阶段,抓重点,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一、理顺执法工作体制,增强执法执行力。一是实施统计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全面启动统计执法主体清理工作,依法确认统计执法主体资格;严格落实统计执法人员资格制度;严格落实统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规范统计执法人员信息、档案管理,建立健全统计执法和监督情况通报制度。二是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按照《攀枝花市统计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公布和定期清理制度》,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核机制对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把关作用,不得以征求意见、会签、参加审议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核。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文件,不得提交集体审议。

  二、深化执法规范性建设,确保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统计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等制度。通过市统计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向社会公开统计执法基本信息和结果信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统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二是加强统计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严格执行本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依法认定并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公示的严重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

  三、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建立健全学法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本着学用结合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专题案例研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统计执法人员进行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培训考核。二是进一步改进统计执法作风,有效解决在执法工作中的冷、横、硬、推现象,在统计执法中做到语言文明,态度和蔼,礼貌待人,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