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攀枝花统计局“两步走”进一步严肃普查工作纪律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国家统计局连续通报了几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严重统计违法案件。为进一步严肃普查纪律,攀枝花市统计系统上下联动,进一步严肃普查工作纪律。

一、走出去,开展依法普查专题调研活动

424日,攀枝花市统计局由分管法治工作的贾炜副局长带队,分别到盐边县、东区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县(区)统计局从落实本地区、本部门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的责任情况,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情况,普查数据质量管控工作以及依法普查工作等几方面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大家通过座谈交流开拓工作思路,市统计局也将通过走近基层的维度提高工作的厚度。

二、请进来,开展依法普查专题培训会议

4 28日,市统计局组织召开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坚持依法普查工作暨法律法规培训会议,各县(区)统计局分管法治工作领导、负责法治工作人员及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会议组织学习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以及近期3起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内容,强调了《关于加强普查登记和审核验收的紧急通知》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六个严禁。贾炜副局长就加强“四经普”依法统计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引以为戒,提高依法普查意识。要求各县(区)要从经济普查违法案件中认真吸取教训,认真落实本地区、本部门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的责任,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全国经济普查方案,把法治理念融入到普查工作全过程,把法治方式贯穿到普查工作各个环节,守牢普查工作纪律底线,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二是严格执行方案,规范登记流程。要求各县(区)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和普查行为规范,督促指导普查员真正做到上门入户、到点到位,坚决防止和克服坐登”“估登”“抄登现象,确保100%的入户率。三是加大执法,严查违法案件。要求各县(区)要及时清理普查中的违法风险点,对于出现问题苗头的及时遏制纠正,守牢统计工作纪律底线。市统计局将把查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发现的瞒报、拒报、虚报、代填代报等各种违法行为作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的重点,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严格依纪依法追究统计违纪违法企业和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