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紧扣统计“四要点” 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精神,抓好统计法治建设,攀枝花市统计局认真研究部署2019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围绕全市统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在统计工作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为全市统计改革与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法治保障。

  紧扣依法治统,责任明晰到位。将统计法治任务分解落实,列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同志具体抓,其他领导同志齐抓共管,形成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与纪委监委、司法局(依法治市办)等部门在统计执法和法治宣传方面的协调和配合,全力推进依法统计工作。

  紧扣依法统计,学法重点精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统计法》以及中央领导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做好《意见》《办法》《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全面依法统计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重点对象开展培训,把地方、部门领导人员、企业(单位)负责人作为重点,把统计人员作为重中之重,采用集中培训学习,面对面地进行宣传教育,促进学法普法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提高涉统人员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能力和水平。

  紧扣法治教育,宣传贯穿工作过程。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建立“谁主管谁普法”机制,利用各统计专业下基层调研、工作指导及统计巡查(检查)等方式,开展对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宣教工作。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将普法宣传渗透进统计执法的各个环节,使执法过程成为最生动的普法实践;利用统计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借助重要载体宣传,利用攀枝花统计信息网、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宣教形式,有针对性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继续利用好“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点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集中宣传。

  紧扣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坚持联网直报日常巡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提前纠正,保障数据上报过程透明、可控,杜绝对数据生产中间环节的非法干扰。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以“四经普”工作为重点推进统计巡查(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贯彻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对干预统计数据的违法行为,坚决立案查处。将重大统计违法和依法认定并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公示的辖区内严重失信企业信息提供给相关单位(部门),依法依规落实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