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知识

工业统计培训教程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工业统计对象及方法

  (一)统计对象

  目前,工业调查单位分为规模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下工业两部分。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为规模以上工业,其余为规模以下工业。

  (二)统计方法

  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全面调查,对规模以下工业实行抽样调查。

  二、工业统计涉及报表

  (一)月度报表

  1. 工业产销总值及主要产品产量(B204-1表)。

  2. 财务状况(B203表)。

  (二)季度报表

  1. 主要工业产品销售与库存(B204-2表)。根据国家最新报表制度,该套报表于2020年取消。

  2. 生产经营景气状况(B210表)。

  3. 规模以下抽样调查(B211、B213、B214表)。

  (三)年度报表

  1. 调查单位基本情况(601表)。

  2.法人单位所属产业活动单位情况(601-1表)。

  3. 规模以上工业财务状况(B603-1表)。

  4. 工业成本费用(B603-2表)。

  5. 工业总产值、主要产品产量及产值(B604-1表)。

  6. 主要工业产品生产能力(B604-2表)。

  7. 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B604-3表)。

  三、企业上报工业统计报表工作流程

  (一)收集整理各项原始记录。原始记录是指企业对其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过程和成果所作的最初数字或文字记载的原始凭证(资料),是统计报表最初资料来源。如:产品入(出)库单、纳税申报表、产品销售发票等。

  (二)形成登记统计台账的相关资料。根据原始记录形成登记统计台账的相关资料。如: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数量、产品平均销售单价、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等。

  (三)根据各项汇总数据填报报表。企业根据各套报表要求,按月、季、年汇总各项数据,根据国家设定的网报时间,及时登录联网直报填报平台,进行数据填报。

   (四)数据审核及纠错。数据录入后,系统将以对话框形式提示数据异常或者不符合逻辑的情况,统计人员应根据审核问题对数据进行仔细核对,写出相应说明或进行修改。

  (五)形成统计台账。统计人员按照搜集整理的原始记录、汇总数据、上报情况等,按照统计部门要求建立统计台账。

  四、主要指标解释

  (一)工业总产值。指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工业最终产品或提供工业性劳务活动的总价值量。

  计算工业总产值注意事项:

  1. 计算工业总产值所取产品产量,应为企业生产的最终产品,所取价格为实际销售单价,但为不含税单价。

  计算公式:工业总产值=产品产量× 不含税单价

  2. 企业对外加工收入部分可以计算工业总产值,但只能按财务上结算的加工费用部分计算。包括在报告期内完成的对外承做的工业品(由外单位提供原料)加工费收入、对外企业工业品修理作业所收取的加工费收入、对本企业内部非工业部门提供的加工修理、设备安装等收入。对外加工费收入按不含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价格计算。

  (二)工业产品产量。指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实物数量。包括最终产品和中间产品两部分。

  1. 最终产品。指本企业生产的经检验合格,不需再进行任何加工,可以直接销售的产品。

  2. 中间产品。指作为能源或原材料自用于本企业其他生产环节,需要再次加工,而非对外销售的产品。

  计算产品产量注意事项: 最终产品既要计算产量,也要计算产值;中间产品只计算产量,不计算产值。如果企业有中间产品(半成品)对外销售,那么对外销售的这部分中间产品也应视为企业的最终产品。

  (三)销售产值。指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销售的本企业生产的工业产品或提供工业性劳务价值的总价值量。

  计算销售产值注意事项:计算工业总产值与销售产值所取产品产量范围不同。计算工业总产值所取产品产量应按本期实际生产的产品产量进行计算,计算销售产值的产品产量可以包含前期库存在本期销售的产品产量,但应扣除本期库存产品产量。

  (四)营业收入。指企业经营主要业务和其他业务所确认的收入总额。营业收入合计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根据会计“利润表”中“营业收入”项目的本期金额数填报。

  计算营业收入注意事项:营业收入包括企业所有收入部分,主营业务收入仅包括企业从事和工业相关的产品销售、提供劳务服务的收入部分。

  (五)利润总额。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是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盈亏总额。

  计算公式: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计算利润总额相关指标说明:

  营业利润:指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取得的利润;

  营业外收入:指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收入,如:债务重组利得、政府补助、银行利息等;

  营业外支出:指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支出,如:债务重组损失、公益性捐赠、非流动资产毁损等。

  (六)工业增加值。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企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劳务价值后的余额,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目前主要涉及年度工业增加值、月度工业增加值。

  1. 年度工业增加值。主要采用“收入法”计算,计算公式为: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折旧+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其结果主要用于计算核定增加值率。

  2. 月度工业增加值。由企业每月上报的各行业产值乘以上年度核定的增加值率,再扣除价格因素计算得出。

  计算月度工业增加值涉及指标说明:

  增加值率:指在一定时期内工业增加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是反映一个地区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

  计算公式:工业增加值率(%)=年度工业增加值/年度工业总产值(现价)×100%。

  价格指数:由国家调查队通过调查收集部分代表企业的代表产品的价格变动资料加权计算后反馈统计部门使用。

  五、相关指标逻辑关系

  (一)工业总产值与月度增加值。工业总产值是计算月度增加值的初始依据,根据计算方法,在不考虑价格因素的情况下,产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增加值的计算结果。

  (二)工业总产值与产品产量和价格指数、财务指标。工业总产值由产品产量乘以价格计算得出,企业产值增长或减少,产品产量或价格也应有相匹配的变化。同时,若企业产值增长了,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等财务指标以及能源消耗情况也应有相应的逻辑支撑。

  (三)工业增加值率与财务指标。增加值率由年度工业增加值除以总产值计算得来,年度工业增加值由每年企业财务年报中的固定资产折旧、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四个方面的数十项指标进行计算。因此,不能只关注产值,不注重财务指标的匹配,这样会导致增加值率逐年下降,产值的拉动逐年减弱。

  (四)工业生产与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工业增加值是工业企业新增加的价值,有增量就应该有生产,有生产就应该有用电量,有新增价值也应有工业增值税。

  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入库条件

  (一)申报条件

  1. 申报企业必须是独立法人;

  2. 申报企业必须从事工业性生产或服务;

  3. 企业申报时主营业务收入须达到2000万元;

  4. 申报企业需正常生产三个月以上。

  (二)申报时间规定

  1. 新开业(投产)单位,在达到规模标准后,月度即可申报入库;

  2. 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转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年年底集中申报入库。

  (三)申报资料

  1. 新开业(投产)工业企业,需提供以下资料:

  (1)发改部门(经信部门或工信部门)对建设项目的批复(或备案)文件复印件;

  (2)营业执照(证书)、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已经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单位,只需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已经共享“五证合一”工商登记信息,且能直接利用工商信息验证企业身份的地区,可免于提供上述证照复印件;

  (3)截至申报期最近1个月的利润表复印件;

  (4)打印并加盖税务部门和企业公章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及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申报表上需有申明人签字;

  (5)反映单位规模和主营业务活动的材料(比如反映企业规模、行业、产品、原材料和营业场所的照片)。

  2. 规下转规上工业企业,需提供以下资料:

  (1)营业执照(证书)、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已经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单位,只需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已经共享“五证合一”工商登记信息,且能直接利用工商信息验证企业身份的地区,可免于提供上述证照复印件;

  (2)截至申报期最近1个月的利润表复印件;

  (3)打印并加盖税务部门和企业公章的企业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及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申报表上需有申明人签字;

  (4)反映单位规模和主营业务活动的材料(比如反映企业规模、行业、产品、原材料和营业场所的照片)。

  七、工业统计工作注意事项

  (一)按时报表。国家统计局在联网直报平台设置了每一套报表的开网时间和关网时间。其中,开网时间相对固定,为每月1号,关网时间受周末、节假日影响每月不同,企业应在每月初及时登录联网直报平台查看国家设置的关网时间,确保在关网前完成报表上报工作。

  (二)及时回复各类查询。国家、省统计局在联网直报平台设置了各类查询模板,对企业出现月度间波动异常、环比或同比增速异常、修改痕迹等数据异动情况下发查询,企业应根据查询原因仔细核实数据,如填报错误,需向县(区)统计部门出示修订数据的证明材料并如实修改;如数据无误,应如实、详细填写情况说明,说明不能简单写成“核实无误”“数据属实”等,应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说明具体原因。

  (三)完善各类基础台账。统计工作的基础是数据真实可靠。因此,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应夯实各类清单资料以备上级抽查。包括:反映企业真实性的营业执照、公章等;反映产品产量的产品出、入库原始单据;反映产品价格的销售凭证、增值税发票;反映收入情况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反映企业有指定统计负责人、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的文件证明;纸质并上墙张贴的统计制度;有企业盖章存档的纸质统计台账、统计报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