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知识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详细名称、行业类别指标解释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指按照《国务院关于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33号)规定,由赋码主管部门给每一个法人单位和其他组织颁发的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终身不变的法定身份识别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由18位的阿拉伯数字或大写英文字母(不使用I、O、Z、S、V)组成,第1位为登记管理部门代码、第2位为机构类别代码、第3-8位为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第9-17位为组织机构代码、第18位为校验码。

  第1位:登记管理部门代码,使用阿拉伯数字或英文字母表示。分为1机构编制;2外交;3司法行政;4文化;5民政;6旅游;7宗教;8工会;9工商;A中央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N农业;Y其他。

   第2位:机构类别代码,使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分为:

  1机构编制:1机关,2事业单位,3中央编办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9其他;

  2外交:1外国常住新闻机构,9其他;

  3司法行政:1律师执业机构,2公证处,3基层法律服务所,4司法鉴定机构,5仲裁委员会,9其他;

  4文化:1外国在华文化中心,9其他;

  5民政:1社会团体,2民办非企业单位,3基金会,9其他;

  6旅游:1外国旅游部门常驻代表机构,2港澳台地区旅游部门常驻内地(大陆)代表机构,9其他;7宗教:1宗教活动场所,2宗教院校,9其他;

  8工会:1基层工会,9其他;

  9工商:1企业,2个体工商户,3农民专业合作社;

  A中央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1军队事业单位,9其他;

  N农业:1组级集体经济组织,2村级集体经济组织,3乡镇级集体经济组织,9其他;

  Y其他:不再具体划分机构类别,统一用1表示。

  第3-8位: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使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GB/T 2260〕)。

  第9-17位:主体标识码(组织机构代码),使用阿拉伯数字或英文字母表示。(参照《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编制规则》〔GB 11714〕)

  第18位:校验码,使用阿拉伯数字或英文字母表示。

  已经领取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单位必须填写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填写时,要按照《营业执照》(证书)上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填写,未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照的,免填本项。

  尚未领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单位,如有原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可填写组织机构代码证书上的代码;没有证书的,由统计部门赋予统计用临时代码,其中本部产业活动单位,可使用法人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第9-16位,加“B”组成,或使用法人单位原组织机构代码号第1-8位,加“B”组成。

  单位详细名称  指经有关部门批准正式使用的单位全称。所有单位均填写本项。

  企业的详细名称按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名称填写;机关、事业单位的详细名称按编制部门登记、批准的名称填写;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详细名称按民政部门登记、批准的名称填写。其他单位按相关部门登记、批准的名称填写。填写时要求使用规范化汉字填写,并与单位公章所使用的名称完全一致,不得使用简称、缩写等。

  凡经登记主管机关核准或批准,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名称的单位,要求填写一个单位名称,同时用括号注明其余的单位名称。

  行业类别  指根据其从事的社会经济活动性质对各类单位进行的分类。本项分两部分填写:

  第一部分:主要业务活动,所有单位均填写本项。具体填写各单位的一至三种主要业务活动名称,并按其重要程度或增加值所占比重,从大到小顺序排列。填写时,按照“动词+(修饰性定语)名词”或“(修饰性定语)名词+动词”的形式填写,动词用于描述业务活动的类型,名词用于描述商品或服务的名称,如“铝矿采掘”“纯棉服装加工”“市政道路施工”“房地产开发经营”“五金制品批发”“普通小学教育”等。

  筹建单位按建成投产(营业)后活动性质填写主要业务活动名称。

  第二部分:行业代码,填报单位免填。由所在地统计机构根据各单位填写的主要业务活动,对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填写行业小类代码。

  筹建单位按建成投产(营业)后的活动性质填写行业小类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