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知识

企业研发活动统计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0-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统计范围及对象

  自2019年起,企业研发活动统计范围涉及三个专业11个行业门类的企业法人单位。

专  业 单位规模 行业门类
工  业 规模以上 采矿业
制造业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建筑业 特、一级总承包,一级专业承包 建筑业
服务业 规模以上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卫生和社会工作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企业研发活动统计报表对上述企业的研发项目、研发活动及相关情况实施全面调查。企业研发活动统计报表仅限法人和本法人下属产业活动单位的相关数据,不包括企业下属各类法人单位数据。

  二、企业R&D统计报表

  (一)企业研发项目情况(107-1表)

  包括12项指标:1. 项目名称;2. 项目来源;3. 项目开展形式;4. 项目当年成果形式;5. 项目技术经济目标;6. 项目起始日期;7. 项目完成日期;8. 跨年项目所处主要进展阶段;9. 项目研究开发人员(人) ;10. 项目人员实际工作时间(人月);11. 项目经费内部支出(千元);12. 其中:政府资金。

  (二)企业研发活动及相关情况(107-2表)

  包括7个板块:1. 研究开发人员情况;2. 研究开发费用情况;3. 研究开发资产情况;4. 政府经费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5. 企业办研究开发机构(境内)情况;6. 研究开发产出及相关情况;7. 其他相关情况。

  三、企业取数及填报方法

  (一)收集原始记录

  技术部门提供委托外单位开发或合作开发合同记录、引进国外技术记录、购买国内技术记录、科技项目清单及每个项目的参加人员记录、购买设备记录、科技管理和直接服务人员记录、获知识产权记录;库房提供每个项目使用原材料记录;生产部门提供产品生产记录。

  (二)设立会计科目或辅助账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研发活动统计工作的通知》(川科技〔2018〕53号)精神,凡是有研究开发活动的企业,均应按要求设立会计科目或辅助账,建立健全研发活动统计台账,确保数出有据。通常情况下,会计科目或辅助账包括以下部分:研究开发费用合计(人员人工费用、直接投入费用、折旧费用与长期待摊费用、无形资产摊销费用、设计费用、装备调试费用与试验费用、委托外部研究开发费用、其他费用),当年形成用于研究开发的固定资产(包括仪器设备)。

  (三)生成报表数据

  根据平时收集的数据及项目台账,会计科目数据,生成项目表和科技活动及相关情况表。其中:

  (107-1表):研发项目根据企业研发项目立项计划书、项目任务书、项目合同书相关内容填写;项目经费内部支出直接从该科目的下一级科目(按研发项目细分)中取得,部分不能明确计入研发项目的费用,通过管理费用中的下一级科目,根据费用发生的原始凭证具体分劈。其他指标根据项目台账和实际进展情况填写。

  (107-2表):研究开发人员应与企业填报研究开发项目所依据的有关研究开发会计科目或辅助账中人员人工费子科目里涉及的全部人员对应。研究开发费用应与研究开发会计科目或辅助账对应。当年形成用于研究开发的固定资产应与企业有关会计科目计入的形成用于企业研究开发活动的固定资产原价对应。如与生产共用按实际情况进行分摊。其他指标根据科技管理记录和实际情况填写。

  四、数据审核要点

  (一)指标理解错误

  项目表:项目成果形式没有按重要程度填报,而是按顺序填报;跨年项目所处进展阶段没有填报当年所处最主要的进展阶段而是填报了项目结束后的阶段;项目人员实际工作时间仅填报了一个项目人员的工作时间,而不是填报累计时间。

  活动表:人员人工费漏填科技活动人员基本工资以外的补贴或多填不是从事科研期间的工资;当年形成用于科技活动的固定资产:填报了整个企业的固定资产;专利申请数填报了当年已申请未被受理的专利数或填报了历年的专利累计数;有效发明专利数:是指年末尚在有效期内的发明专利授权数。部分企业填报了全部专利授权数或填报了发明专利申请数。

  (二)填报易犯错误

  一是低级错误。如金额单位千元、万元混淆;项目名称填报错误。二是不合逻辑。如跨年项目所处阶段不衔接,人工费用过低,出现奇异值。三是口径不统一。有跨省市分支机构的大型企业,有重复报送项目情况。

  (三)加强人工审核

  企业统计人员应尽可能全面理解科技研发工作情况,加强人工审核,包括年度数据比较、表内逻辑审核、跨表审核和跨专业审核,审核无误或进行说明后再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