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知识

国民经济核算采用的三种基本分类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机构单位和机构部门分类

  机构单位是指能够以自己的名义拥有资产和承担负债,能够独立地从事经济活动并与其他主体进行交易的经济主体。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具备机构单位条件的单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住户,一类是得到法律或社会承认的法律实体或社会实体。

  同类机构单位组成机构部门。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把所有常住机构单位划分为五个机构部门,即非金融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广义政府部门、住户部门和为住户服务的非营利机构部门。

  非金融企业部门由所有从事市场性货物生产、提供非金融市场性服务的常住企业组成。

  金融机构部门由从事金融媒介以及与金融媒介密切相关的辅助金融活动的常住机构单位组成,包括从事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服务、其他金融服务等活动的法人单位。

  广义政府部门由在设定区域内对其他机构单位拥有立法、司法或行政权的法律实体及其附属单位组成,主要包括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

  住户部门由共享同一生活设施,共同使用部分或全部收入和财产,共同消费住房、食品和其他消费品与服务的常住个人或个人群体组成。住户部门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和投资者。

  为住户服务的非营利机构部门由从事非市场性生产、为住户提供服务、其资金主要来源于会员会费和社会捐赠且不受政府控制的非营利机构组成,例如宗教组织,各种社交、文化、娱乐和体育俱乐部,以及公众、企业、政府机构、非常住单位等以现金或实物提供资助的慈善、救济和援助组织等。我国目前在实际核算工作中尚未单设为住户服务的非营利机构部门,将其归入广义政府部门中。

  二、产业活动单位和产业部门分类

  产业活动单位指在一个地点从事一种或主要从事一种类型的生产活动,并具有收入和支出会计核算资料的生产单位。产业活动单位是为生产核算设立的,其目的在于比较准确地反映各种类型产业活动的生产规模、结构等。产业部门分类是按照主产品同质性原则,把从事相同或类似活动的产业活动单位归为一个产业。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和统计基础情况确定产业部门分类。

  三、产品和产品部门分类

  产品即货物和服务,是生产活动的成果。产品可以作为其他货物和服务生产的投入,也可以作为最终消费品或投资品。产品从理论上又可分为市场货物和服务、为自己最终使用的货物和服务以及非市场货物和服务。产品部门分类是按照同质性原则对货物和服务的细分。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根据《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和统计基础情况确定具体的产品部门分类。

   备注:本文摘自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知识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