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知识

GDP数据发布指标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3-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统计部门负责的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每个季度,国家统计局都会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内生产总值(GDP)是发布的重要指标,从发布会上发布的GDP数据,可以得到以下信息:

  一、经济规模

  GDP的绝对量反映了一国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成果的总规模。以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为例(2018年1月发布),我们可以得知,2017年我国经济规模达到827122亿元,总量比2016年增加83537亿元,增长部分折美元相当于2016年世界排名第14位的澳大利亚GDP总量规模(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GDP总量既能够反映一国或地区的经济规模大小,也可以反映在国际上的经济实力排名。

  二、增长速度

  增长速度反映了经济总量的发展快慢,也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是否具有活力的基本指标。2017年我国GDP增速为6.9%,虽然纵向上看经济增速较前些年有所下降,但是从横向上看仍比世界上主要发达经济体、其他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快。

  对于GDP的总量和增长速度,要特别关注一点,GDP总量是用现价,即当年的实际价格;GDP增速使用不变价计算,即扣除价格变动因素后的价格。

  GDP增长速度为何不能将两年的绝对量直接相除?以现价衡量的GDP既包含了物量因素,又有价格因素,由于不同时期的价格之间存在差异,因此,不同时期的GDP存在不可比因素,不能真实反映经济发展动态。在计算GDP增长速度时,首先应对当年的GDP消除各种不可比因素,得到按可比价格计算的 GDP,可比价GDP之间相除,得到GDP的发展速度。GDP发展速度减去基期的100%,便可得到GDP的增长速度。

  GDP的增长速度(%)=(报告期可比价国内生产总值/基期可比价国内生产总值)×100%—100%

  增长速度表示了经济增长程度,如果增长速度为负值,则表示经济总量下降程度。

  GDP缩减指数,也称平减指数,是名义GDP与实际GDP之比,即没有扣除价格变化的GDP与扣除价格变化后的GDP之比。因此,GDP缩减指数本质上是一种价格指数,反映GDP内在的“价格”变化。

  GDP缩减指数 =(名义GDP/实际 GDP)×100%

  GDP缩减指数是一种“隐含”的价格指数。世界各国一般都不直接公布GDP缩减指数,但都可根据已公布的名义GDP和实际GDP计算出来。一般来说,GDP缩减指数的计算分为三步:

  首先,计算名义GDP的各构成项目,就生产核算说来,就是计算各行业的名义增加值;其次,分别剔除各行业名义增加值中价格因素的影响,得到各行业实际增加值;最后,分别汇总各行业名义增加值和实际增加值,得到名义GDP和实际GDP,两者之比即为GDP缩减指数。GDP缩减指数取决于各行业的增加值份额和价格指数,因此它相当于各行业价格指数的加权平均值。

  GDP缩减指数主要用于分析价格总水平。由于GDP衡量的是一国所生产的所有最终货物和服务的价值,因此,GDP缩减指数反映的是这些货物和服务的总体价格,是我国生产的所有最终货物和服务的价格总指数,是最宏观、最综合的价格指标。

  备注:本文摘自中国统计出版社《家底的统计——GDP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