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攀枝花市统计局“十三五”规划暨2016年工作安排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1-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思路与举措

 ()工作思路。“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是攀枝花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坚持依法统计,服务发展的理念,强化统计预警预测分析,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深化统计优质服务,提高统计能力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二)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解读好全市经济发展目标,切实提高统计能力,加强经济社会运行监测,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全面完成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各项指标在全省排位有所提升,全市统计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三)工作举措。在认真回顾和总结十二五以来统计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规划要求、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全市统计工作重点,十三五期间,攀枝花市统计局着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统计监测和预警分析能力。加大统计分析和统计科研开发力度,加强对重要经济指标和全市重大工程及重点工作的统计监测,积极开展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课题研究活动,切实为全市十三五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统计支持。二是提升统计优质服务水平。围绕全市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管理职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统计信息咨询服务水平。三是组织实施各项重大普查和专项调查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国家组织的各项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专项统计调查,特别是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后期资料开发工作,组织好我市第三次农业普查、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投入产出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四是深入推进各项统计改革。深入推进一套表改革,建立完善规范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和联网直报系统建设的统计四大工程建设;认真组织实施投资统计、能源统计、服务业统计、核算及人口调查等各项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五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全面实行统计行业准入制度,力争十二五末全市统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五年内力争对全市各类统计从业人员轮训一遍。六是进一步加强统计能力建设。要加强统计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文化建设等机关各项制度建设,履行好统计管理职能,努力构建更加和谐的统计工作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二、2016年统计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年,全市统计系统将继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为中心,加快各项改革步伐,全面实施依法治统,不断开拓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做好普查和重点调查工作。一是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按照国家、省市普查方案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做好攀枝花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鉴编辑出版工作,编印《攀枝花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优秀课题选编》。三是做好1%人口抽样后期数据开发工作,同时做好可能开展的千分之5人口抽样调查相关工作。

    (二)继续深化统计改革。加强业务指导,密切督促、监测、审核上报新制度数据,做好投资制度改革。保证亿元项目单位上报率和一套表直报单位上报率。按照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的要求,继续做好GDP统一核算、能源统计、人口、服务业统计等改革的筹备和推进工作。

    (三)继续狠抓数据质量。继续推进企业统计台账标准化,规范企业基础工作,两级统计部门各专业深入基层督促指导辖区内四上企业依法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建立电子统计台账,规范统计档案。继续健全数据审核、评估制度。加大联审力度,加强对主要指标和用电量、增值税以及货运量等部门指标的监测力度,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公平公正。

(四)持续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开展新常态下的分析研究,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规律和路径。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宏观经济运行统计监测,为党委政府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增强月度、季度经济预测预警、数据解读和重点专题研究。

(五)深入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巩固县级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稳步推进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对乡镇(街道)统计站的支持和指导,加大对首席统计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技术水平,加快实现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

(六)加强民调中心建设。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新形势和热点问题,规范管理,提质增效要求,积极拓展调查服务领域,创新调查工作思路,整合各专业业务优势和中心调查资源,迅速反映热点问题,着力从调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调查队伍教育培训、调查项目开发狠下功夫,深入打造民调品牌,大力开展社情民意调查。

(七)强化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公开运行工作。加强执法检查和综合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开展统计法制培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开展专业检查、统计巡查、统计从业资格和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等专项执法检查,巩固县(区)、乡镇(街办)企业(单位)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继续做好《统计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八)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统计教育和素质能力培训,提升全体职工能力素质。加强统计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在全市实行统计从业资格准入制度,不断提升统计注册登记率、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工作环境。深入开展党建和统计文化建设活动,为全市统计工作顺利开展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

 

                     

                         攀枝花市统计局

                        20151116

审核: 曹巧   责任编辑: 肖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