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局“点线面结合”开展工业统计巡查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服务好重点工业企业,根据《攀枝花市统计局统计工作巡查办法(试行)》要求和安排,工业统计科以“点线面结合”方式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巡查工作。

  一、直奔企业一“线”,摸排数据风险隐患。核查以实地走访调研的方式进行,走访企业并查看企业营业执照,看企业是否真实存在,首先确认“有没有”的问题;通过现场查看企业车间、生产线、生产产品等确认企业是否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检查企业是否有统计机构、专(兼)职统计人员、统计制度,企业统计基础资料和原始凭据是否完整、齐全,确认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

  二、突出重“点”指标核查,破解疑难问题。此次核查重点核查企业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等指标。攀枝花市局严格执行方案要求,现场查看企业出库单、入库单、销售合同等原始凭证,并同时咨询企业产品价格、市场订单等方面信息对企业总产值进行数据验证,确认重点指标“实不实”的问题。针对企业统计人员在填报产值、产量时出现的错报漏报以及计算方法不当等问题,专业人员及时进行了纠正,并对企业统计人员在填报过程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辅导,有效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企业统计人员的具体问题。

  三、全“面”分析反映实情,认真整改问题。对数据质量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核查小组现场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整改对策。对于基础资料不全面或不能提供相关材料的企业,由县(区)统计人员督促其完善;对于核定数据与平台数据存在差距的企业,对企业人员认真讲解每个指标的含义、取值范围及计算方法,使企业统计人员真正做到指标理解“透”,数据来源“清”,计算方法“明”,并要求企业在下月平台上报数据时按照统计口径指标实际上报。通过以上措施,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应退则退,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工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