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深入推进统计督察整改加强数据质量管控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积极推进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按照全省统计系统深入推进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切实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攀枝花市统计局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迅速传达贯彻,专题研究部署。6月22日上午,召开局党组会议,再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的通报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结合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研究部署了2020年全市统计巡查工作安排。6月22日下午,召开了全市统计系统深入推进统计督察整改暨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座谈会议,对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主要精神进行再宣讲再解读,对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对各行业统计数据质量问题进行了通报,就如何推进统计督察整改自查自纠、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和改进统计工作方式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并就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落实措施。

    二是梳理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严格对照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聚焦督查反馈问题和数据质量管控短板,及时制定《攀枝花市统计局关于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开展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实地核查,确保全年实地核查企业数不低于省统计局要求,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县(区)、企业(项目),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狠抓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按照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针对全市统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相关行业部门、县(区)统计局、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不同需求,分层分级开展GDP核算、专业统计基础知识实务、主要统计指标解释、报表填报方法等有针对性的统计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专业能力。

  四是做好沟通汇报,加强研判指导。及时梳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色亮点、良好做法、支撑因素,做好向省统计局的沟通汇报,积极邀请省统计局领导和专家莅攀调研指导。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做好全市统计数据跟踪监测和发展形势比对分析,避免出现与全国、全省趋势背离的情况发生,减轻数据查询风险,提升全市数据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