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多举措扎实开展基本单位名录库存量单位核查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名录库是统计大型普查和抽样调查的基本库,是统计数据采集的源头。为全面推进我市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名录统计服务,攀枝花统计局多举措开展基本单位名录库存量单位核查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切实提高认识。根据工作要求,本次核查将涉及1.8万个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成立由局长蒋启君同志任组长、其它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专业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专项核查工作小组,各县(区)、各专业负责本辖区范围存量单位核查工作。要求统筹做好核查期间保障工作,组织动员部门、专业积极参加、支持、配合核查工作。

  二是精心谋划,及时发文部署。根据全市工作实际,周密部署,印发《攀枝花市基本单位名录库专项核查工作方案》,明确核查对象、核查内容、时间节点、实施步骤、成果应用等,要求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及专业科室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名录库核查文件精神,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地毯式”核查和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检查工作。

  三是开展培训,提高核查人员素质。召开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业务培训会,市级各部门、各县区30余人参会,学习《四川省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办法》,详细讲解开展本次核查工作的意义和任务分工,明确市市场监管、税务、经信、商务等部门职责,要求各部门按时报送名录库更新需要的变动资料,协助做好核查工作。

  四是上下协作,开展实地抽查。市普查中心、各专业和部门核查人员组成5个基本单位名录库专项核查小组,按照“保证质量、夯实基础”的原则,每个区县抽取1~2个乡镇(街道)、部分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对抽查单位的详细名称、经营地、证照、单位类型、行业、主营业务活动、登记注册类型及生产经营情况等指标进行认真核对,确保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新增单位和存量单位的真实存在、指标无误。同时检查指导县区、乡镇的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情况。对各县区抽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五是电话访问,扩大核查范围。市统计局各专业将随机抽取1000户法人企业,由市民调中心进行电话访问,核查基本单位是否真实存在、运营状态、主要业务活动等,为名录库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