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创新举措确保名录库“活水来”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统计工作的基础信息库,为提高名录库基础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成为实实在在的“活库”,攀枝花市创新工作举措,切实加强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名录库管理工作,将此工作列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考核,明确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实业务工作,工业、投资、服务业等专业人员负责本专业名录库管理,按时报送调查单位专项核查情况。要求各县(区)政府名录办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名单,扎实推进名录库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充分运用省平台下发的部门资料,加强部门沟通,及时补充收集市县两级编制、民政、市场监管、税务、宗教、教育、卫生、司法和农业等部门资料,维护行政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社团、村居委会、宗教活动场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单位信息,确保调查单位全覆盖。

  三是加强审核把关。市普查中心反复将部门数据与名录库存量单位进行比对,找出差异单位,及时下发各县(区)查找核实,对找不到的单位反馈到相关部门继续查找。通过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查询,核实比对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基本信息和业务活动,确保单位真实存在。

  四是加强现场核查。采取各分管领导分片包干,各专业联动相关部门,每季度深入各县(区)进行实地调研核查。一季度各专业核查“四上”企业80余户,核查率达12%。同时通过电访系统,抽查名录库中“准四上”企业1000户,占全部企业1%,确保抽查行业全覆盖。

  五是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工作进度动态监测机制,每周通过工作群实时反馈工作完成情况,实时通报全市工作进度,紧盯进度、敲钟问响,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目前,全市名录库维护更新成效显著,新增和变更单位处理率为90%,相关部门异常单位核查率达100% ,进一步提升名录库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