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2+5”模式大兴调研之风服务经济发展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市统计局聚焦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积极构建“三个圈层”的决策部署,把“深入基层调研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自选动作,积极主动联动部门到基层摸实情、支实招,成效明显。

  一是调研频次“制度化”。建立“2+5”工作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和联系对应关系,每月根据工作需要,带领各专业科室调研基础统计部门不少于2次,深入企业(项目)不少于5个,力争2-3年内实现“四上”企业调研全覆盖。

  二是调研流程“规范化”。注重实效,按照“总-分-总”的方式开展调研,事前收集问题、拟定方案;事中分头行动、专项督导;事后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坚持“解剖麻雀”、注重双向沟通,深入了解企业的工艺流程、生产经营、与统计指标的对应勾稽关系。核查基础台账、数据质量,收集企业需求,听取基层呼声,千方百计提升统计调研服务水平。

  三是调研主题“多元化”。坚持“小切口、大视角”,把握决策需求,强化专题调研。每月初侧重于生产经营调研和报表制度指导;一、二季度以基础台账、队伍人员建立健全为重点;年中前集中开展大企业“主辅分离”和“达规临规”企业(大个体)梳理核查;三季度强化企业数据质量现场核查、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打造和“升规入统”一对一指导服务;年底加强重点骨干企业座谈交流和新增“四上”企业(项目)基本情况调研。

  四是调研绩效“成果化”。截至目前,市统计局共调研走访企业(项目)300余个,召开县(区)、企业座谈会60余次,回应基层诉求开展相关培训22次计1500余人次。通过对调研座谈取得的第一手材料进行分类、归纳、综合,积极编发工作动态32期,用心撰写分析报告(含专报)95篇。指导建立县(区)综合型、园区服务型、乡镇(街道)特色型、企业行业型的统计基层基础创建阵地12个。下发“达规临规”企业(大个体)名单761户,新增“四上”企业172户,同比增长31.3%。10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居“二方阵”,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及企业统计人员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入基层、崇尚实干、严谨求实、主动作为的新风正气加快凝聚。

审核: 胡杰   责任编辑: 于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