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将“五经普”及统计监督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在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作了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多次用统计数据展示成就、量化目标,用统计数据引导预期、描绘愿景,使报告更有说服力、更具实景感。报告中还重点就“五经普”以及统计监督工作作出指示,彰显了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报告指出,要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2022年,“五经普”国家专项试点落户东区,省统计局给予专项试点补助经费50万元,居全省首位。在市、区两级统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完成4000余个清查对象、56家一套表单位、9家投入产出试点单位以及1家数字经济试点单位的清查及数据采集任务。在经济普查服务外包、自创数字经济企业访谈提纲等多个方面,为国家制定普查方案提供攀枝花经验。今年,市统计局将全力以赴做好“五经普”工作,在完成“五经普”国家专项试点任务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接续用力。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五经普”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做好人员经费保障,确保宣传发动、普查培训、单位清查工作及时有序开展。

  报告指出,要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强化审计和统计监督,加强国资国企、公共资源交易、政府工程建设等领域监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22年,已对全市124个对象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其中省定检查数量36个。整个检查过程严格执行国家局和省局的《执法检查方案》,严格做到“三个”确保。今年,市统计局将按照相关要求,大力推行“双随机”检查工作,建立健全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制度,大力加强统计信用建设,防范和惩治统计违法行为机制。实现全面性、普遍性监督工作的落实,以数据监督防范数据风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障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