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统计局“四方面”做好投资统计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提升投资统计工作,攀枝花市统计局从加强项目入库、抓好数据质量、强化基层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四个方面着力,全力以赴服务好一季度全市抓项目促投资奋斗冲刺“开门红”工作。

  一是加强项目入库。一方面加强审核。一季度,市统计局将赴各个县区开展投资项目入库现场核实工作,严格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规定,把好法人单位和投资项目双入库审核关,严格审核新开工项目入库材料,确保开工项目第一时间纳入统计。另一方面主动宣传。加强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经合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业主单位(企业)的沟通联系,主动宣传投资项目入库资料要求等。

  二是抓好数据质量。一方面把好关口。通过加强凭证审核关、项目核查关、数据评估关三个关口,切实提高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据质量。另一方面做好监测。建立好一季度开工项目、基金项目等各类统计监测台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做到实时监测,及时预警,确保项目真实、数据准确,进一步提升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强化基层建设。一方面精准培训。在培训对象上,对新入库项目单位及新接手投资统计工作人员加强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培训。在培训内容上,重点结合国家、省投资培训会议精神及工作要点以及统计数据核查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布置。在培训方式上,收集项目在报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集中现场开展实操培训和业务解答,提升培训效果。另一方面建好台账。分类制定下发建筑业、房地产、投资统计台账。落实“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要求,联合部门指导项目单位建立健全统计基础档案。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加强沟通。不定时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经济合作局等部门沟通,科学分析研判行业重点指标运行情况,及时反映各县(市)区“抓项目促投资”情况。另一方面加强调研。了解企业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要求企业树立“先入库后有数”“先有据后报数”的规范报送意识,确保数出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