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普查工作

攀枝花六措并举狠抓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提升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确保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高质量完成,攀枝花市统计局始终把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多次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分析研究对策,六措并举为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深入落实领导片区包干制。市统计局领导和经普办业务骨干对各县区实行分片包干负责,督促普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推动与协调解决普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二是定期进行数据质量分析。每周五如开经济普查例会,各相关专业认真总结分析本专业上报单位进度、数据质量情况、涉及核算指标评估情况等,讨论交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三是推行县乡联审、部门联审工作。由各县区组织乡镇业务骨干和成员部门普查工作人员分别进行县乡联审和部门联审工作,分专业汇总资料,深入挖掘问题根源,核实修正奇异值数据。

  四是加强“两员”业务水平。在入户登记、数据审核阶段,持续开展“两员”业务知识再培训再学习工作,及时解决在普查登记过程中出现的上传进度缓慢、对部分指标的概念理解不准确、指标采集不规范及数据之间不匹配等问题。

  五是定期通报全程量化。各相关专业科室每周梳理本周上报普查数据存在的问题,对普查进度、上报数据质量等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市经普办汇总各相关专业情况后,于次周一通报至各县区经普办,以督促普查工作稳步推进。

  六是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在普查工作的重要节点,市统计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普查登记现场,对四经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了解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发现和解决普查工作中的问题,从源头上提高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