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普查工作

坚决打赢四经普攻坚战——攀枝花市四经普工作纪实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初,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最为关键的普查登记阶段。攀枝花市统计局根据前期单位清查结果,明确全市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底册数18190户,抽中普查个体经营户3821户。为摸清三经普以来攀枝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全市汇聚了1161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走街串巷、进企入户,为攀枝花市经济发展情况做“全面体检”。

  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普查工作

  依照四经普方案,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统筹兼顾、协同作战,共同抓好经济普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政府发文,联合工商、税务、编办、经信、住建、商务等27个部门共同组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各级普查机构抽调统计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分设综合组、宣传组、执法检查组、业务组、数据处理组、后勤保障组六个大组,业务组下面分设单位名录组、工业组、能源社科组、建筑业房地产投资组、贸经服务业组、农村经济组六个小组。各工作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市经普办还成立五个督导组, 实行领导分片区包干责任制,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将责任压实到岗、到人。

  创新宣传,营造普查舆论氛围

  在攀枝花统计信息网上开辟“四经普专栏”持续发布“四经普”工作信息,编发普查工作简报抄送各级党委政府;在乡镇街道主要路口、人流量大的位置悬挂横幅、在社区显眼处张贴普查公告和宣传海报,在户外LED电子屏幕、出租车顶灯LED屏上滚动播放四经普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漫画、普查年画、环保资料袋等宣传用品发放给普查对象;在攀枝花电视台、广播电台、《攀枝花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开辟专栏进行四经普专题宣传;利用移动、电信运营商平台给全市手机用户发送经普宣传短信,并用税务系统平台给纳税申报对象发送经普宣传短信,市场监管大厅滚动播出经济普查主动申报通告;普查员入户登记时,向商户直接发放《致经济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和《四经普非一套表填报手册》,向被调查对象宣传经济普查的意义和目的;开展以 “走进四经普” 为主题的第九届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和四经普宣传月启动仪式等大型宣传活动,以歌舞、有奖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向大众宣传四经普相关知识,形成全社会知晓经普工作、关心经普工作、支持经普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清查摸底及正式普查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舆论基础。

  选聘培训,锻造过硬普查队伍

  我们业务培训的思路是:重实效、不重形式,重质量、不重数量。一是“培训+座谈”,多次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各县(区)在开展普查登记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二是“培训+走访”,与普查员一同入户登记,查看普查登记全过程,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并有针对性的做好答疑解惑;三是“培训+回炉”,市统计局再次组织各县(区)经普办主任、副主任、核算科业务人员及60个乡镇(街道)统计员,召开了全市四经普现场登记业务培训会,再次对基层普查人员进行了“回炉”培训,特别是对个别普查业务知识理解不到位的普查员采取手把手、一对一的专项培训,确保每个普查员都能熟悉业务知识、提升操作技能。入户登记以来,市、县(区)两级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分批次、分片区多次开展实战演练、案例分析等各类专题培训达5000余人次,使普查人员熟悉地图绘制、清查摸底综合业务等相关普查知识,并熟练掌握普查登记及调查访问技巧。

  精准入户,牢记使命奋勇当先

  攀枝花市餐饮、零售类企业和个体户数量多且最为分散,为了摸清单位底数,需要挨家挨户走到,普查员们入户登记以来,历经艰辛,克服了各种困难,一直坚持完成普查登记任务。经过三经普以后五年的发展,攀枝花市第三产业发展日新月异,金融、电子商务等“三新”业态数量增多且规模逐渐增大。针对此次普查出现的新问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们没有退缩,个个奋勇争先,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思路,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对普查工作充满必胜的信心,对普查对象具有万分的耐心,对普查数据更是一丝不苟的细心。

  严把五关,切实保障数据质量

  为了守住普查数据质量这条底线,严把“五关”保精准。一是严把底册核查关。分普查小区导出单位底册,并发放至每位普查员手中,正式普查时必须带着底册到现场逐一核查,查找是否有遗漏单位。二是严把普查走访关。普查员“地毯式”清查走访,详细记录每家单位的经营、变更等情况,做到正式登记单位不重、不漏。三是严把PAD操作关。在正式录入前,对PAD的程序操作、注册、设置及导入由各县(区)经普办统一培训、安装,使普查员熟练掌握PAD操作技术,正确使用PAD现场入户调查,极大提高了数据审核、评估和监控,保证采集数据的真实性、时效性。四是严把数据审核关。市统计局分专业对各县(区)进行业务指导,并对各专业所属的行业单位进行数据审核,分析评估行业数据是否合理,找出奇异值,保证了搜集数据的精准度。五是严把辅导填报关。针对“四上”企业数量多、体量大的形态,普查登记时格外重视,部分县(区)经普办给“四上”企业配备了专职统计辅导员,对填报数据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控制普查数据质量。

  坚决打赢四经普攻坚战,攀枝花统计人信心满怀,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力争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