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普查工作

攀枝花市人口普查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攀枝花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上安排部署,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入户摸底登记、比对复查、质量验收、行职业编码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入户摸底登记阶段,在各级各部门、广大普查对象的支持配合下,全市上下一心,协调联动,近6000名普查员全力以赴投身到清查摸底、短表登记、长表信息采集工作中,秉持“应普尽普、不重不漏”原则,高效、顺利地完成了全市所有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普查登记任务。

  比对复查阶段,根据系统反馈下发的问题清单,创新采用“系统比对+综合查找+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的方式,第一时间梳理下发、逐户逐人准确核实,按时按要求完成了户籍地核查、居住地核查、户籍地补报、居住地补报、错误修改、低龄人口核查等各项比对复查工作。

  质量验收阶段,各级人普办成立了质量验收组,于10月底和11月中旬在各乡镇(街道)随机抽取1个普查小区,分别开展摸底和登记质量验收工作。通过认真检查小区地图、建筑物和住房单元数、登记人数、户籍人数、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相关指标,各抽中普查小区均一次性验收合格,体现了普查登记数据的真实、全面、准确。

  在行职业编码阶段,攀枝花市各级以人普办工作人员为骨干,分片包干,有条不紊的开展编码工作。期间,对存在的疑点、难点、易错点,予以梳理和解答,人普办编码人员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有效提高编码质量。

  下一步,人口普查工作将进入普查数据处理、评估、发布,人口普查数据的开发利用和总结表彰阶段,攀枝花市人普办将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持续推动后续普查工作的落实,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