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普查工作

攀枝花市全面总结人口普查工作经验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以来,在省人普办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攀枝花市各级普查机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人口普查工作,严格执行普查方案细则,着力强化工作组织,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

  一是周密部署,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七机制”压紧压实人口普查工作责任,凸显政府行为;在受疫情影响财力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落实普查经费2603.7万元,其中兑现“两员”经费补贴240万元,奖励“两员”推动自主填报补贴14.6万元;统筹推进,综合试点、小区地图绘制、业务培训、部门协调等技术准备到位;普查宣传梯次开展,逐渐达到高潮,提高社会知晓率。

  二是精心组织,普查登记有序实施。聚焦重点人群,针对我市各种复杂实际情况有序开展清查摸底;聚焦常住人口,市领导均带头以普查普通公民身份做好普查登记,全市自主填报率达10.48%,通过加强再培训、制作行职业参考名录、加强议查等措施,全面完成长表抽样和信息采集;聚焦查遗补漏,利用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电访系统对6.6万名养老人员、1.5万名灵活就业人员,以及14个建筑项目的1.9万名务工人员做好比对复查;聚焦精细准确,市、县(区)两级普办组织人员集中会审,及时改错,做好代码编辑。

  三是细致严谨,质量验收全面完成。规范工作流程,及时下发工作通知,分别在摸底、登记、行职业编码等阶段随机抽取普查小区开展质量验收工作。总体来看,各阶段质量验收工作做到了流程规范、把关严格。通过对各项验收指标的差错情况计算,各抽中小区均一次性验收合格。

  四是依法普查,数据风险防控有力。坚持上门入户摸底登记,杜绝弄虚作假、照抄资料、逃避入户的现象,确保数据源头真实;合理利用公安户籍数据、卫健出生人口和民政死亡人口数据,进行纵横比对,为普查登记信息提供数据支撑,确保出生、死亡人口的登记零差错;把握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和流动人口等重点指标数据,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加强“两员”教育管理,严防数据泄漏、遗失等普查工作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