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普查工作

攀枝花市扎实推进“七人普”后续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6-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全省人口普查工作会议精神,攀枝花市统计局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活动要求,高效有序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半篇”文章。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为确保各项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七人普”后续工作,审议通过及时向社会发布普查公报,印制《人口普查年鉴》等资料,深入开展“七人普”课题研究等工作。各工作组每月召开一次“七人普”工作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要求始终保持一如既往的工作精神和状态,再接再厉,接续奋进,全力做好全市人口普查后续工作。

  二是发布公报,加强数据解读。6月1日,市统计局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攀枝花发布、非钒钛度APP等本地媒体公开发布《攀枝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全面解析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人口结构、教育程度、流动人口等主要指标,比对全省、省内各市州、“中圈层”相关数据,撰写人口普查公报主要数据专题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

  三是关注舆情, 积极引导宣传。为加强普查成果宣传,将人口发展成效充分展现出来,让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普查数据、使用普查数据。市统计局在《攀枝花日报》开辟专栏,多角度解读人口普查公报数据,撰写短平快信息被“两办”采用。为全面记录和真实反映人口普查工作,增强舆论公信力,及时搜集人口普查各工作阶段的照片以及影像资料、整理并征集人普感言,从中精心挑选出100多张照片、10余个视频、10余条感言,制作攀枝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精彩纪实画册。

  四是全面总结,开展评选表彰。根据省统计局要求,全面总结和梳理省人普办布置的贯彻落实情况;总结和梳理普查工作总体安排、组织方式和各阶段各环节主要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对今后普查改进意见和建议。目前,市、县两级人口普查工作总结全部完成。下一步将认真开展先进评选活动,挖掘人普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以弘扬广大普查工作者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精神。

  五是突显成果,搞好资料开发。根据《攀枝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员单位职责》《攀枝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的文件要求,草拟《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课题研究的通知》,要求市级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区)人普办充分利用人口普查资料,深度解析“七人普”数据,坚持突出特点、亮点和重点,加强成果运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和信息支撑,为全市重大发展战略、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