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普查工作

攀枝花市统筹推进五经普工作和基本单位清理专项行动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将“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写入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市重要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并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基本单位清理专项行动。

  一是高位推动,充分体现政府行为。在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主要领导采用大量篇幅对五经普工作作出部署,发出工作动员令;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多次会议上强调五经普工作,并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市统计局代市政府草拟了《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拟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工作组、基本单位清理领导工作组,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组建工业、建筑业、商贸服务业3个工作组,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创新建立领导联系机制,由6名市领导对口联系三区两县一园区。

  二是强化统筹,强力推进单位清理。1月17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发展改革和统计工作座谈会,专题安排部署单位清理专项行动。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印发了《攀枝花市基本单位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并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专项工作与一套表调查单位年报工作结合;清查工作与“转企升规”工作结合的思路统筹推进单位清理工作。市统计局主要领导带队主动与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共商共议基本单位清理专项攻坚工作,加紧制定了《关于收集部门行政登记资料的函》发市级相关部门,截至1月20日,收集完毕26个部门5.77万条单位资料、13.6万条个体户资料。同步整理税务部门正常经营纳税但未纳入名录库单位3500余个,下发各县(区),要求2月底前核实完毕。为确保基本单位清理工作取得实效,还探索建立了《攀枝花市统计局基本单位清理专项行动分片包干工作机制》,由局领导带队、全局动员、下沉一线,每月分片区开展现场核实工作。

  三是广泛动员,宣传工作层层铺开。两会期间,市统计局印制《致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宣传五经普,争取支持配合。印制“五经普”小知识宣传折页,重点向部门、规上企业宣发。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制作《关于依法参与和配合全省基本单位清理按期如实申报市场主体年报信息的公告》,发布至市市场监管局外网、微信公众号。启动一套表调查单位年报指导工作,在市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攀枝花市调查单位基本情况填报说明”。系列五经普宣传动员内容梯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局办公室及职工手机来电彩铃相继更换为五经普有关内容。

审核: 胡滔   责任编辑: 闫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