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调结构促增收 广元延伸食用菌产业链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22日,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洪鑫菌业种植基地,村民正在采摘羊肚菌。高志农 摄

  3月26日,2021年中国·朝天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元市朝天区召开。当天,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参会人员走进广元市朝天区,现场观摩了当地食用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食用菌科技文化中心、食用菌精深加工中心等,了解食用菌从生产到加工全过程。

  目前,广元已建成朝天羊木、青川红旗、利州白朝等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园区。2020年,广元全市食用菌鲜品产量达20.1万吨,实现产值25.5亿元。

  “1公斤鲜羊肚菌可卖160元左右。”黑色遮阳棚下,朵朵羊肚菌长势喜人。眼下正是羊肚菌采摘季节,在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广元市朝天洪鑫菌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洪奎介绍,去年基地产干货12吨,收入1900万元。

  目前,广元已形成了以青川县、利州区、朝天区、旺苍县北部山区20余个乡镇为主的产业带。朝天区有食用菌原材料林62万亩,其中青冈林52万亩。2020年,朝天全区食用菌栽培面积1万亩,总产量10万吨,产值达10亿元。

  发展食用菌产业以来,朝天区引进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2家、初加工企业4家,建设冷藏保鲜库20余座、烘干设施500余处。

  “这条食用菌真空干燥生产线,提取出的猴头菇、灵芝液体传输进去后,121分钟后就变成固体出来。”在七盘关农产品加工园区,岚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深加工厂房内,公司负责人曾淋民介绍。公司精深加工生产的灵芝、猴头菇、香菇加工原料通过日本、美国、欧盟有机认证,灵芝、白桦茸、猴头菇等提取物远销海内外。

  3月26日,在羊木镇金台社区,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参会代表参观了朝天区食用菌科技文化中心。

  “这里收集了120种食用菌标本。干制标本40个,湿制标本80个。”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工作人员赵金说。

  赵金介绍说:“我们在这里研究,希望培育一些抗高温和抗低温的菌种,培育优质菌种。”“计划到2025年,全区发展食用菌1.5万亩、产值达到15亿元,把朝天建成川北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和加工基地。”朝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计划到2035年,全区食用菌种植面积达3万亩,产值达到30亿元。(记者 燕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