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20名专家被聘为四川省高标准农田专家委员会委员 高标准农田建设有了“智囊团”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13日,四川省高标准农田专家委员会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成立。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部门的20名专家被聘为四川省高标准农田专家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高标准农田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库专家实行动态管理,聘期三年。专家委员会将在政策制订、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考核评价中发挥参谋咨询作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建设科学决策水平。

  我省建成高标准农田4456万亩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简单概括就是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

  我省是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处于重要地位。截至目前,我省建成高标准农田4456万亩,2019年全省耕地质量等级达到4.29等,为全省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700亿斤、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过,新形势下我省农田建设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是建设任务重。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仅占耕地面积的44%,且其中还有约60%需要提质改造,离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投资标准低。据测算,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实际成本,平原、丘陵、盆周山区每亩分别达3000、5000、7000元,但中央和省级的财政补助仅有1500元左右,与实际改造成本相差甚远,综合整治难度大。三是基础研究滞后。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标准不统一,农田建设工程没有农业定额体系,绿色生态工程技术模式尚不成熟等。

  因此,迫切需要成立专家委员会,健全专家咨询、决策论证等制度,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水平和成效。

  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联合攻关

  日前,农业农村厅与四川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专家委员会是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

  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专家委员会将加强调研和论证研究,参与农田建设规划、政策法规、科技攻关、规范标准和评估论证等方面的研究咨询,提出对策建议和方案,推进科学决策。

  专家委员会还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高效联动的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调研咨询和联合攻关,建立日常沟通、定期会商、成果反馈机制。

  此外,专家委员会还将发挥好成果转化作用,在研发、转化、推广上抓紧补短,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质增效。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土壤、水利、交通、电力等多个专业领域,专家委员会将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加强农田建设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形成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研成果,并向社会公众推广普及先进适用的农田建设技术,让广大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确使用先进技术。

  同步播报

  我省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

  严禁借流转之名违规搞非农建设

  4月14日,记者从农业农村厅获悉,该厅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各地要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后用途监管,严禁借流转之名违规搞非农建设,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鱼、发展林果业及其他毁坏种植条件的行为,严禁破坏、污染、圈占闲置耕地和损毁农田基础设施。

  《通知》明确了三大举措:加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成果应用、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与服务、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

  在加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成果应用方面,各地要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应用平台。已建平台的市(州),要根据土地承包管理新情况、新要求,完善优化平台功能;未建平台的市(州),要于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平台建设。

  在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与服务方面,各地要依法履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管理职能、建立农村土地承包合同日常管理机制、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稳妥推进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没有承包方书面委托,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承包方流转土地经营权。

  在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方面,各地要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乡村调解、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多元调处机制。 (记者 史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