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确保470万亩年度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四川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名词解释

  高标准农田是指在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属于“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的稳定保量的粮田。

  眼下正值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高峰期,10月20日,四川召开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暨耕地培肥工作会议,宣布正式启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以确保470万亩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会议通报了全省年度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耕地建设任务并指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围绕数量和质量两大核心,从当下和长远两大维度入手,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快任务建设进度,全力稳住“天府粮仓”。

  具体来说,要立足当下,倒排工期,通过“百日会战”加快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此外,从今年10月到明年5月,全面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旬调度、月通报;虚报、漏报、迟报要及时通报;对数据弄虚作假者,在年度考核评价中实行一票否定。

  同时,要抓住“三区三线”划定试点、退化耕地治理试点、第三次土壤普查等契机,围绕到203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6353万亩任务,确保每亩按3000元标准投入,按照平原、丘陵、盆周山区、攀西地区、高原藏区五类地区分类施策的思路,加快编制分解省、市、县三级规划任务。

  在高标准农田管理和使用层面,会议提出,对项目实施动态监测,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尽量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同步抓好退化耕地治理试点,确保年内15万亩退化(酸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全面完成并做好第三次土壤普查准备工作。

  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被列为“三农”工作考核的唯一量化指标,是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评价的重要内容。

  会上,泸州、遂宁、雅安3市和古蔺县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记者 王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