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委省政府信息

国际森林日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座谈会召开 黄强为印开蒲颁发奖牌证书并讲话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3-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21日,国际森林日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为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原研究员、生态学家印开蒲颁发奖牌和证书。

  黄强在讲话中指出,印开蒲同志六十余载全身心投入中国西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精神可贵、贡献可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四川人民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杰出典范。我们每个人都是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受益者,同样也要当积极的参与者、贡献者。要广泛宣传印开蒲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发全社会参与美丽四川建设,写好生态文明全民共建共享大文章。

  黄强强调,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也是绚烂多彩的生物宝库。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这块生态宝地寄予厚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四川独特生态地位,扛起生态大省使命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绿色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交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树更大、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新答卷。要以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全力保护好巴山蜀水、一草一木,努力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成中国“生态名片”,把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为世界最美高海拔国家湿地公园。要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充分认识原生态是最稀缺的旅游资源,避免把“人参”当“萝卜”卖,真正做到“保护保护再保护”,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的有效路径,与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紧密结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印开蒲同志生于1943年,曾参加四川植被调查、贡嘎山植被考察等多项科考工作。1978年,他起草的关于建立九寨沟等一批自然保护区的建议被国家采纳,同年12月九寨沟获批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2年,他率先提出用亚丁命名并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建议。2002年,他首先提出在茂县土地岭建设大熊猫走廊带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措施;“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起草的高度重视灾后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和保护工作的建议得到时任国务院主要领导批示,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打下基础。他还主持撰写《百年变迁——两位东西方植物学家的影像重逢》等著作,展示了中国西部地区百年来生态环境及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副省长段毅君出席会议并宣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印开蒲同志的通报》。印开蒲同志分享科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历。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中科院成都分院负责同志,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印开蒲同志助手和学生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和甘孜州、阿坝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