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2018年攀枝花市房地产开发运行简析

来源: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依托阳光、气候、环境等自然条件,“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等极具特色的城市宣城标语走遍全国,推动着攀枝花房地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超过百亿,增速超过60% ,增量喜人。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月月红

  201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00.41亿元,增长67.5%,较去年同期上升58.5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4,占全市全部投资比重15.9%,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5.4%。其中,住宅投资完成72.89亿元,增长67.0%,较去年同期上升48.4个百分点。从今年以来各月的投资进度看,增速进入高速轨道,持续一年的高温模式。

  二、施工面积稳步上升,新开工面积保持热度

  2018年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868.34万平方米,增长24.1,较去年同期上升26.5个百分点,施工面积增速逐月提升。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13.12万平方米,增长54.4%,较去年同期上升70.6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今年年初只保持了两个月的负增长,但自此后增速迅速回升,热度持续到年底。

  三、土地购置量价齐升

  2018年全市土地购置面积56.64万平方米,增长548.6%;土地成交价款22.75亿元,增长1238.2%。全市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土地储备充足,后劲较足。

  四、商品房销售面积小幅下降

  2018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58.46万平方米,下降9.8%,较去年同期回落48.7个百分点,结束了26个月正增长。待售面积47.68万平方米,增长57.0%,较去年同期提升76.5个百分点,当务之急,需加大去库存工作力度。

  近年来,全市走上特色“阳光康养”道路,房地产业的新兴重振,使房地产开发投资打破以往低迷态势,推动建材、建筑、家装、销售等多行业实现市场小高潮,但是在保持房地产开发投资高增长的同时,需要加强去库存的力度。建议:一是合理调整城市供地数量和类型,把握供地节奏,确保房地产开发规模、速度与城市增长规模、居民收入和人口增长相适应;二是政府应加大对购房优惠的支持力度,完善购房优惠政策;三是房地产企业应加强对绿色地产的投资,加大在环保、生态、舒适度等方面的宣传力度,使绿色地产深入人心,推动全市去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