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2018年攀枝花市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年,全市建筑行业抢抓机遇,拓展市场,加快发展步伐,建筑企业产值保持稳定增长,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总体运行情况

  2018年,全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以下简称总专包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255.52亿元,增长17.3%,增速创近7年新高,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态势。

1  2012-2018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和增速情况

  从结构看,建筑工程产值完成209.19亿元,增长19.0%;安装工程产值完成34.14亿元,增长7.2%;其他产值完成12.19亿元,增长19.9%

  二、运行特点

  (一)企业个数持续增加,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

  2018年,全市资质以上总专包建筑企业83家,比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增加了13103家。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6.07万人,比2017年净增0.66万人,增长12.2%。建筑企业个数逐年增加,吸纳了大量劳动力,解决了部分人口就业问题。 

2 2015—2018年全市资质以上总专包建筑企业个数

  (二)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建筑企业大胆走出去,拓展省外市场,在外省建筑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目前,全市建筑企业在全国80%的省、市开拓市场,已成为建筑业新的增长点。2018年,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在外省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9.71亿元,增长21.7%。其中,产值总量最大的两个外省省份为贵州和广东,占在外省完成产值比重分别为19.1%15.1%

  ()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支撑作用突出。

  从企业资质等级看,2018年,全市一级及以上资质建筑企业7家,共完成产值179.19亿元,增长12.6%,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高达70.1%;二、三级资质企业共完成产值76.33亿元,增长30.0%,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29.9%。由此可见,二、三级资质企业完成建筑业产值增速虽较快,但比重较小,大型高资质龙头企业的支撑作用仍然十分明显。

32018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按资质等级分组占比情况

  (四)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夯实发展后劲。

  受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政策和康养+”产业利好的影响,全市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大幅增长,生产运行良好。2018年,全市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718.3亿元,增长31.4%,较去年同期提升10.3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签订合同额374.72亿元,增长41.0%,较去年同期提升29.9个百分点,占全部签订合同额52.2%,较去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本年新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为全市建筑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拉动相关行业产值较快增长。

  201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67.5%,拉动全市房屋建筑类建筑企业实现总产值80.29亿元,增长29.2%;土木工程类建筑企业实现总产值163.51亿元,增长11.4%。从占比看,全市房屋建筑类、土木工程类建筑企业实现总产值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分别为31.4%64.0%,合计占比超九成,是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从全年运行情况看,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总产值增速较上年有所提高,圆满完成年初预期目标,但是仍然存在高资质企业偏少、企业规模偏小、技术含量不高等问题。为确保全市建筑企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建议:一是继续对本地企业实施政策优惠,减轻企业负担,激励和扶持本地企业提升资质,承接更多的项目,做大做强。二是本地建筑企业应加快自身内部结构调整,逐渐摆脱以建筑施工为主的单一局面,延伸多元化产业链,增强全市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是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协作,推广使用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审核: 曹巧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