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2019年1-3月攀枝花市“四上”企业入库情况分析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是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份,攀枝花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各级部门密切配合、联动推进,认真开展单位摸排、企业培育和申报工作,“四上”企业申报入库工作稳步推进。

一、“四上”企业在库情况

截至2019年3月末,全市“四上”企业总数84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5个,下降5.1%,企业总数排全省第17位,与2018年持平。

(一)分行业看,2019年3月末,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6个,资质建筑业企业90个,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80个,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10个,规上服务业企业136个。工业仍然是拉动全市经济的主动力,其单位总量占全市“四上”企业总量的38.7%。(见图1)

 

                                      1  3月末全市“四上”企业分行业占比图

                                    单位:个、%

 

 

(二)分县(区)看,2019年3月末,东区“四上”企业339个,占全市“四上”企业总数的比重为40.3%;西区“四上”111个,占13.2%;仁和区“四上”企业217个,占25.8%;米易县“四上”企业93个,占11.0%;盐边县“四上”企业82个,占9.7%。“四上”企业的分布不均衡,东区和仁和区“四上”企业数量(特别是工业和服务业)较多,西区和两县则偏少。(见表一)

表一:3月末各县(区)“四上”企业总数

单位:个

 

合计

工业

房地

产业

建筑业

批发零售业

住宿餐饮业

服务业

 
 

攀枝花市

842

326

80

90

161

49

136

 

 

339

63

41

62

76

26

71

 

西 

111

54

9

7

23

3

15

 

仁和区

217

120

19

11

39

5

23

 

米易县

93

48

7

4

9

10

15

 

盐边县

82

41

4

6

14

5

12

 
 

(三)从全省占比情况看,2019年3月末,我市“四上”企业总数占全省“四上”企业总数的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全省规上工业总数2.3%、资质建筑业企业占1.6%、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占1.9%、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占2.1%、规上服务业占2.0%。

二、“四上”企业变动情况

2019年1-3月,全市新增入库“四上”企业10个,同比增加9个,增长9倍。新增入库企业最多的是仁和区,入库“四上”企业4个,占全市入库总数的40%;其次是米易县,入库“四上”企业3个,占30%;西区入库“四上”企业2个,占20%;盐边县入库“四上”企业1个,占10%;东区1-3月无“四上”企业入库。(见表二)

表二:全市2019年1-3月“四上”企业新增入库情况

 
 
           

单位:个

 

地 区

规上工业

资质内建筑业

房地产开发经营业

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

规上服务业

合  计

 
 

攀枝花市

5

1

4

 

 

10

 

东  区

 

 

 

 

 

 

 

西  区

1

 

1

 

 

2

 

仁和区

3

 

1

 

 

4

 

米易县

 

1

2

 

 

3

 

盐边县

1

 

 

 

 

1

 

 

2019年1-3月,新增入库“四上”企业中,规上工业企业新增入库5个,同比增加5个,占入库企业的50%;资质建筑业企业新增入库1个,与去年持平,占入库企业的10%;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新增入库4个,同比增加2个,占入库企业的40%;工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是入库企业的主要行业,两行业占比达90%。1-3月无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入库。新增“四上”企业在全省排位总体靠后,1-3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入库总数居全省第16位。

三、存在问题

(一)新增企业总体规模偏小。1-3月新增入库“四上”企业中,5户规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限上入库标准不多,有4达到3千多万元,还有1户仅达到2千多万元;其余5户是资质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都是新开业企业还没有主营业务收入,虽然入库企业的个数增加,但是总量不大,发展规模和效益水平偏小,对经济增长贡献不高。

(二)部分企业发展不稳定。小微型企业是“四上”企业单位的主体,为攀枝花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同时也存在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经营发展不够稳定等问题。1-2月有29个“四上”企业,因破产停业或达不到规模以上标准等原因退出了“四上”单位统计范围。其中:规上工业6个,资质建筑业1个,房地产开发经营业9个,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5个,规上服务业8个。

(三)企业申报入库主观愿望不强。企业入库不能给企业经营带来直接好处,入库后,又会给企业增加一定的工作量和管理成本。另外,申报需提供税务报表,企业担心由此而增加税赋等经济负担,增加企业运行成本。因此,企业申报入库的意愿普遍不强。

四、几点建议

(一)加强政策帮扶力度,培育发展准“四上”企业。加大对有潜质的“准四上”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落实中小企业培育扶持政策。对一些规模已达到的对象(如新型业态个体户和电商机构)要采取措施,部门联动,积极扶持小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个转企”以及电商企业在地注册,妥善解决“个转企”后企业的后顾之忧。

(二)大力挖掘潜力,培育限下法人单位达标。企业的成长和发展需要一定的周期或过程,当年新开业(投产)并且在年内能达到四上统计标准的企业少之又少,只有具备良好的生产、人才、资金条件,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能够提供前沿产品或高端服务,满足市场较高需求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因此,市级各部门(市场监管、经信、发改、商务、住建等)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发改、经信、市场监管、税务、商务、住建等部门对单位管理监控的职能优势,加大摸底和排查力度,制定好工作措施,着力挖掘和培养发展潜力大的法人单位,加强部门间的资料整合,共同建立“准四上”法人单位信息库,不断提高入库工作的预判能力和工作效率,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