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8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月,全市工业经济回升态势明显,单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较7月(-3.4%)提升11.2个百分点。1-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较1-7月提升0.5个百分点,居全省18位,较上月提升1位。

一、主导行业增速回升

8月,全市规上工业30个行业大类中,单月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的行业有17个,行业增长面56.7%,较上月提升20个百分点。

六大主导行业“五升一降”,增加值合计增长5.1%,拉动全市增长4个百分点,扭转上月贡献为负的不利局面。其中:提升最快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6.7%,较上月提升20.7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稳步提升,增长13.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扭转下滑态势,分别增长9.3%2%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持续负增长,下降31.1%

8月全市主导行业增加值情况表

  主导行业名称 8月增加值增长% 7月增加值增长% 8月较7月提升(个百分点)  
  合  计 5.1 -4.0 9.1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9.3 -1.3 10.6  
  黑色金属矿采选业 0.0 -5.4 5.4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6.7 -4.0 20.7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3.3 10.1 3.2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31.1 -24.4 -6.7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 2.0 -7.5 9.5  

二、产品产量形势好转

1-8月,全市纳入规上工业统计的53个产品大类中,产量呈增长态势的有32种,产量增长面60.4%,较上月提升7.6个百分点。

主要工业产品生产形势普遍好转,其中:铁矿石原矿累计生产5737.8万吨,增长1.6%,扭转下滑态势;铁矿石成品矿1465.2万吨,增长3.8%,增速较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生铁412.4万吨,增长0.1%,扭转下滑态势;粗钢413.4万吨,下降0.8%,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钢材370.8万吨,下降4.0%,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是加快企业产能释放。在力争稳住现有大企业增长态势的同时,继续降低停产、减产企业影响,逐一分析问题企业,帮助停产企业早日开工复产、下降企业早日止滑回升。

二是做好升规培育工作。既要抓好培育库中58户企业培育工作,做好生产形势监测,确保尽早达规入库。又要帮助新入库企业尽快释放产能,多做贡献,去年年底至今年8月,全市新增入库的28户企业,由于规模不大,对8月全市工业产值的拉动仅0.7个百分点。

三是加大工业投资力度。一方面以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突破口,重点引进一批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已引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提振工业发展活力,保持经济增长后劲。

数据下载:8月全市主导行业增加值情况表(1).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