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攀枝花市2019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全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全市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总体态势稳中向好,主要指标止滑回升。

  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比上年提升0.4个百分点,扭转2012年以来增速逐年下滑的不良态势;居全省18位,比上年提升1位,增速与全国持平。

  从行业大类看: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共涉及30个行业大类,其中有18个行业增加值呈增长态势,增长面60%。对全市贡献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非金属矿物制品、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化工、金属制品。五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增长14%,对全市贡献率达10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个百分点。

2019年对全市贡献前五行业情况

行业名称

2019年增加值增长%

对全市贡献率%

拉动全市增长 个百分点

合计

14

104

5.9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2.9

42.6

2.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7.5

23.7

1.4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85.4

16.5

0.9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5.6

12.1

0.7

金属制品业

10.5

9.1

0.5

  从骨干企业看:2019年,全市333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226户企业累计产值呈增长态势,增长面67.9%;产值占比前30名的重点企业中,有28户企业产值保持增长,其中21户企业增速达两位数以上;攀钢、钢城、攀煤、二滩四大企业产值合计占全市比重达36.2%,增加值合计增长9.9%,对全市贡献率为79.2%,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4.5个百分点,其中攀钢、钢城两大龙头企业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贡献突出。

  从产品产量看:2019年,纳入全市规上工业监测的产品大类共53种,其中累计产量保持增长的有32种,增长面60.4%。从全市重点产品看:铁矿石实现累计产量9052万吨,增长4%;铁精矿2308万吨,增长6.5%;生铁614万吨,增长5.9%;粗钢612万吨,增长3.5%;钢材545万吨,增长0.9%;其中生铁、粗钢增速比上年分别提升 8.7、3.3个百分点。

  (二)先行指标支撑有力,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2019年,全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钢铁、水泥等重点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企业信心增强、效益提升,PPI、用电量等支撑指标持续向好,从侧面印证了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支撑指标看:2019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4.7、4.0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比上年提升8位;全年实现工业用电量11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高于去年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水平2.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6位,比上年提升11位。

  从发展质量看: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120.4亿元,增长14.3%;营业收入1846.4亿元,增长5.7%;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5%,比去年提升0.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61.3%,比去年减少3.8个百分点。

  二、 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  超3成企业产能释放不足。

  2019年,全市共有90户企业累计产值同比下降,占全市比重的27%,合计减少产值133.5亿元;有17户企业(含13户退库保留基数企业)累计产值为0,占全市比重的5.1%,合计减少产值34.1亿元。

  (二)部分传统行业生产下滑。

  2019年,全市共有12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同比下降,合计拉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2.4个百分点。其中:煤炭、专用设备制造两大传统行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5.4%、32%,拉低全市1.3、0.3个百分点。此外,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食品制造分别拉低全市0.2个百分点;纺织、农副食品加工、炼焦、印刷分别拉低全市0.1个百分点。

  (三)新增企业规模偏小。

  2018年底至2019年12月,全市共新增入库企业31户,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的9.3%;实现累计产值25.1亿元,占全市产值比重仅1.4%;对全市的贡献率为17.1%,拉动全市产值增长仅0.9个百分点。从2019年年度申报入库的40户(其中12户还在上级部门审核中)企业看,年主营业务收入均不到1亿元,有22申报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不到3000万,预计对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贡献有限。

  三、 几点建议

  (一)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7%,增速比去年提升2.9个百分点,为更好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可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应围绕“扩链条、补短板、建集群”,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充分依托本地钢铁、钒钛、康养等资源优势,重点引进一批投资大、见效快、带动强的优势项目;推动现有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二)壮大规上工业规模,充分释放企业产能。

  一是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企一策,帮助停产、减产企业早日开工复产、止滑回升,最大程度降低问题企业对全市经济的负面影响;二是要加强企业培育工作,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引导符合条件的限下企业尽快升规入库,帮助具有发展潜力的在库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三是要全力稳住攀钢、钢城等骨干企业的良好生产形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领军作用,帮助和带动下游中小型企业加快生产。

  (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结构调整。

  在做大做强制造、钢铁等优势传统行业的同时,也要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产业,适当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生产要素和市场资源从低效益向高效益产业转移;不断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数据下载: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攀枝花市2019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