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2019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运行简析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企业135户,实现营业收入62.84亿元,同比增长25.0%,增速在全省排第2位。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9.95亿元,同比增长89.3%,增速在全省排第1位。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全市规上服务业(简称服务业,下同)企业资产总计90.24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营业收入62.84亿元,同比增长25.0%;营业成本52.7亿元,同比增长28.5%;税金及附加2.57亿元,同比下降12.7%;企业利润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总额0.1亿元;应付职工薪酬14.32亿元,同比增长2.7%;期末用工人数17983人,同比下降2.2%。

  二、重点行业运行情况

  2019年,全市纳入规上服务业监测的十大门类呈“六升四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六大门类均呈增长态势。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四大门类收入呈下降态势。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分行业营业收入    

行业名称  门类代码   单位数(户)   营 业 收 入 
总量(万元) 增长(%)  
规模以上服务业    135 628353.4 25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G 45 187928.1 12.5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I 5 101471 -2.6
房地产业  K 15 17280.1 -1.4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L 20 168232.5 138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M 6 76358.3 11.7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N 6 7292.8 -1.4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O 12 18504.5 15.9
教育  P 5 7048.3 14.3
卫生和社会工作  Q 6 32446 19.2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R 15 11791.8 -34.4

  (一)交通运输、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中坚力量。2019年,全市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规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82亿元,两大行业占全市服务业比重分别为29.9%和26.8%,分别增长12.5%和138%,对全市服务业的贡献率分别达16.6%和77.5%,分别拉动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2个、19.4个百分点,是全市所有服务业行业中增速、贡献率均达两位数的行业,尤其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贡献更为突出,成为带动全市2019年服务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科研、居民服务、教育、卫生四大行业发展较快。2019年,四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3.44亿元,贡献率为13.2%,拉动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3个百分点。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对服务业的贡献率仅此于交通运输、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贡献率为6.3%,拉动营业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规模逐渐扩大,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对服务业的贡献为4.2%。

  (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下滑。2019年,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户,实现营业收入10.15亿元,同比下降2.6%,拉低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其中,电信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2.8%,移动、联通、铁通三大运营商均呈下滑态势;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下降3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规上服务业行业规模较大,2019年其营业收入占比排全市第三位,其下滑态势影响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

  (四)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大幅下滑。2019年,规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下降34.4%,对服务业的贡献率为-4.9%,拉低服务业营业收入1.2个百分点,为全市服务业行业中降幅最大、负贡献最大的行业,该行业大多为中小企业,规模偏小,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

  三、分县(区)运行情况

  2019年,各县(区)服务业发展呈现“四升一降”态势,其中,东区、西区、仁和区和米易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盐边县呈下降态势。

  (一)东区比重大贡献高。2019年,东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共70家,占全市规上服务业单位家数的51.9%,实现营业收入46.82亿元,增长30.9%,占全市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七成,达74.5%,总量居各县(区)第一位。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对全市的贡献率达87.8%。

  (二)仁和区、米易县实现两位数增长,西区小幅增长。2019年,仁和区、米易县规上服务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2.36亿元,分别增长15.5%和14.4%,两县(区)对全市的贡献率分别为10.1%和2.4%。西区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增长 2.8%。

  (三)盐边县呈负增长。2019年,盐边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共12家,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下降5.1%。分季度看,1-4季度,盐边县营业收入分别下降34.4%、14.8%、9.1%和5.1%,降幅逐季收窄,主要受入库企业当年未开展业务影响。

  四、当前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服务业总体规模偏小,底子薄弱。2019年,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共135家,单位数居全省第14位,占全省的1.99%,营业收入总量占全省0.95%,利润总额仅占0.02%,应付职工薪酬和期末用工人数,分别占全省的1.04%和1.3%,总体规模偏小。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率为0.2%,比全省(8.8%)低8.6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纳税额为2.3元,比全省(4.2元)低1.9元;企业户均收入为46545千元/户,不及全省平均水平(97657千元/户)的一半,与服务业发达的成都市相比,户均收入差异更明显,仅占其25.7%。

  (二)行业发展易受大企业波动影响较大。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两极分化现象较重,增长主要依赖重点企业拉动的问题较为突出。2019年,全市营业收入亿元及以上的服务业企业11户,单位数仅占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数的8.1%,但其营业收入占比高达63.8%。尤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更为突出,亿元及以上企业2户,仅占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4.2%,但其收入占比达65.9%,服务业相关行业发展易受大企业波动的影响。

  (三)规上服务业发展后劲有待提升。从近几年服务业单位总数看,规上服务业户数由2016年末的154户,提升到2017年末的157户,2018年末达最高为178户,2019年末又回落到135户,企业单位数有所回落。随着2020年统计制度的实施,服务业规模标准再次提升,交通运输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大门类及卫生行业的规模标准由1000万元提升到2000万元,企业入库难度加大,2019年全市退库企业36户,入库企业28户,净减8户,服务业企业规模再次缩小,将影响服务业持续发展。

  五、意见建议

  (一)加强联动,做好调研,抓好企业升规入库工作。依托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加强部门联动,对营业收入已经达标及接近规模标准的企业,进行全面调研,切实掌握该类企业经营状况及存在困难和问题,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和奖励政策的宣讲,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其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尽早升规入库,形成新的增长点,夯实规上服务业基础。

  (二)强化监测,突出重点,做好重点领域预警预测。由于我市服务业企业规模不一,总量规模差异大,单个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变动对整个服务业行业的发展影响较大,相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经营情况及发展方向,做好预警预测。

  (三)做好摸排,排除困难,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摸清当前服务业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的各项服务工作,科学评估、预判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各方联动,多措并举,切实抓好企业的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对服务业影响降到最低。

  数据下载:2019年攀枝花市规上服务业运行简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