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达产,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

  一、总体特点

  趋势对比稳中有进。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8%,高于全国(-8.4%)9.2个百分点、全省(-0.9%)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增速较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扭负为正,同比增长1%。

一季度国、省、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3月 一季度 市州排位
全国 -1.1 -8.4  
全省 5.5 -0.9  
全市 1 0.8 11

  市州对比有喜有忧。喜的是位次同比上升,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11位,比去年同期(18位)提升7位。忧的是3月进中偏缓,3月当月,全市工业虽然扭负为正,但3月增速(1%)低于全省(5.5%)4.5个百分点,居全省18位。

  二、运行情况

  (一)近六成行业实现正增长。一季度,全市30个行业中,17个行业增加值呈增长态势,增长面为56.7%,其中,对全市贡献最大的前五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二)主要产品产量小幅增长。51种纳入全市规上工业监测的产品大类中,有28种累计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54.9%,其中铁矿石原矿量增长6.5%,铁精矿增长12.1%,生铁增长2.7%,粗钢下降3.7%,钢材增长1.9%,硫酸增长10.8%,水泥下降15.6%。

  (三)七成企业产值实现增长。一季度,全市337户规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增长的有247户,企业产值增长面为73.3%。其中,3月当月,产值增长企业233户。从全市产值前50强企业看,3月产值同比增长4.5%,增速高于全市工业产值3.5个百分点,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四)工业投资增势喜人。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 33%,高于全省43.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工业性技改投资增长35.5%,高于全省51.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两项投资的快速增长将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三、值得关注的有关问题

  (一)企业效益有所下降。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下降7.6%,降幅比全省(-6.4%)大1.2个百分点,比1-2月扩大3.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下降29.3%,降幅比全省(-15.8%)大13.5个百分点,比1-2月扩大4.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62.2%,高于全省(55.7%)6.5个百分点。

  (二)企业信心有待增强。从一季度景气状况调查表上报情况看,67户参与调查企业中,预测二季度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仅有11户,占16.4%;预测生产经营不佳的有9户,占13.4%;有47户企业认为二季度生产形势一般。

  数据下载: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