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2019年攀枝花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及工资情况分析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攀枝花市坚持以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以深化改革保障就业,全市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从业人员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期末从业人员数175566人,同比减少918人,下降0.5%;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48.55亿元,同比增加6.59亿元,增长4.6%;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84092元,同比增加2692元,增长3.3%。

  一、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工资稳步提高

  1.工资总额持续增长

  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逐年上调、企业为留住人才提高工资、改善福利待遇,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逐年增长。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48.55亿元,同比增加6.59亿元,增长4.6%,占GDP比重14.7%。

  2.平均工资增幅收窄

  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收窄。2019年攀枝花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84092元,同比增加2692元,增长3.3%,增速比同期减少4.9个百分点。从全省情况来看,攀枝花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近十年一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优势逐渐丧失,2010年攀枝花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4%,2019年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9%。

  二、城镇非私营单位期末从业人员数继续减少

  分经济类型看,2019年,国有单位从业人员58843人,比上年增加1448人,增长2.5%;集体单位从业人员1628人,增加276人,增长20.4%;其他单位从业人员115095人,减少2642人,下降2.2%。其他单位从业人员减少主要是受供给侧改革影响,攀枝花大型非私企业继续实行减员增效,从业人员较大幅度减少。

  分行业看,非私营服务业从业人员数增加,而工业、建筑业从业人员数减少。2019年非私营金融业期末从业人员数10896人,同比增长22.7%;教育业15984人,同比增长11.2%;卫生和社会工作11864人,同比增长21.9%;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22765人,同比增长15.2%。非私营人数减少最多的行业是建筑业25444人,同比减少5449人,下降17.6%。

  分执行会计标准类别看,2019年非私营企业期末从业人员数125796人,同比减少2347人,下降1.8%;事业单位30283人,同比减少838人,下降2.7%;机关19330人,同比增加2162人,增长12.6%。

  三、存在问题

  1.企业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

  一方面由于经济的发展,政府的扶持,促使一些大中型企业实施“脱僵治困”,一部分职工根据政策,选择退养、买断,使得就业人员减少,另一方面企业为谋求长远发展,改进技术设备,自动化设备日益先进完善,对低效的人工进行整合,需要更多懂得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专业性人才,企业这方面人才相对匮乏。

  2.实体经济受电商冲击严重

  电商的快速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购物,大到汽车房子、小到柴米油盐,传统用于解决中间层生产的劳动力被挤出,这严重影响了实体经济劳动市场。

  3.下岗失业人员主观意识比较传统

  部分下岗失业人员择业观念仍然陈旧。近几年来虽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转变择业观念的教育,但一部分下岗失业人员仍然留恋固定工、“铁饭碗”,对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的工作愿望不强烈。

  四、建议和对策

  1.加大扶持力度,开拓新的就业增长点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步形成转型发展的新优势,拓宽就业渠道,开拓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就业增长点。

  2.顺应时代发展,鼓励创业创新

  顺应“互联网+”时代大趋势,使传统产业换代升级,使之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推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新兴相结合、引导与规范相结合,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壮大全市就业整体规模。

  3.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积极发展康养产业,做大就业市场

  康养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可以提供大量就业机会。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定下明确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到2030年达16万亿,康养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攀枝花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提出了“康养+医疗”、“康养+旅游”、“康养+养老”、“康养+农业”、“康养+运动”产业规划,以上规划如果成为现实,将从根本上解决攀枝花的就业难问题。

  数据下载:2019年攀枝花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及工资情况分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