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1-7月攀枝花市“四上”企业入库情况简析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攀枝花市各级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新增入库“四上”企业数量增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一)新增入库“四上”企业稳步增长

  今年1-7月,全市新增入库“四上”企业28户,比去年同期增加8户,同比增长40.0%。其中,新开业(投产)“四上”企业25户,同比增长66.7%;由“规下”升“规上”的企业有3户。另外,新增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19户,同比增长18.8%。

  (二)各行业“四上”企业保持增长态势

  分专业看, 1-7月具有资质的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3户、2户,增长75.0%和28.6%;规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规上服务业分别同比增加1户(详见下表)。新增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屋建筑业、房地产业。分行业看,1-7月新增制造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房屋建筑业企业分别为10户、 9户、7户,合计26户,占1-7月新增“四上”企业总数的9成以上。

1-7月分行业新增“四上”企业情况

                                                        单位:户

  2020年1-7月 2019年1-7月 增减数     增速(%)
合  计 28 20 8 40
规上工业 10 9 1 11.1
资质建筑业 7 4 3 75
房地产开发经营业 9 7 2 28.6
限上批零住餐业 1 0 1 -
规上服务业 1 0 1 -

  (三)各县(区)新增“四上”企业数量参差不齐

  分地区看,1-7月仁和区新增“四上”企业10户,同比增加5户,占全市1-7月新增“四上”企业总数的35.7%,新增数量居全市第一位;其次是米易县新增“四上”企业8户,同比增加2户,占全市1-7月新增“四上”企业总数的28.6%,新增数量居全市第二位;依次是东区新增“四上”企业5户,与去年同期持平;西区新增“四上”企业4户,同比增加2户,增长100%;盐边县新增“四上”企业1户,同比减少1户,下降50%,排在最后一位。

  二、“四上”企业入库完成情况

  (一)分专业完成情况。1-7月规上工业完成25%全年目标任务(40户);建筑业完成70%全年目标任务(10户);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完成90%全年目标任务(10户);限上批零住餐业完成3.3%全年目标任务(30户);规上服务业完成4%全年目标任务(25户)。

  (二)分地区完成情况。东区全年目标任务31户,完成16.1%;西区全年目标任务15户,完成26.7%;仁和区全年目标任务34户(含钒钛新城),完成29.4%;米易县全年目标任务20户,完成40.0%;盐边县全年目标任务15户,完成6.7%。

  三、存在的问题

  (一)新增“四上”入库企业总体偏少。

  截至6月底,全市拥有“四上”企业874户,在全省排17位,占全省比重2.0%。1-7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28户,在全省排第17位,占全省比重1.8%。

  (二)退出“四上”企业均为批零住餐业企业

  1-7月全市通过国家审批退出“四上”企业10户。其中:停歇业退出9户,单位界定错误退出1户,(单位界定错误企业直接退出,停歇业企业保留在库到年度退出)。分行业看,批发业退出3户,零售业退出3户,住宿业退出2户,餐饮业退出 2户。  

  (三)新增单位规模不大

  从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看,1-7月新增的10户企业,入库时年平均营业收入只达 2148万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难于长久生存。一旦效益下滑将存在当年入库、次年退库的现象,造成“四上”企业在库时间短、稳定性差。

  四、几点建议

  (一)落实刺激经济举措扶持企业发展

  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一些影响,酒店、宾馆、影院等消费降幅较为明显,部分中小企业承受重压,出现经营困难,有待进一步采取强力措施恢复生产。中小企业需要减税降费,降低物流成本,出台刺激消费政策,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二)大力培育 “四上”企业升规入统

  充分利用第四次经全国济普查及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由相关部门对接企业,采取有效扶持政策措施,积极培育“准四上”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规上企业申报入库。

  (三)跟踪了解,扶持企业再上规模

  1-7月停歇业退出的“四上”企业法人单位有9户,这些单位如果能够恢复生产达到规上企业标准后,在月度是可以按“停业(歇业)恢复运营单位”申报入库的,建议各相关部门跟踪了解这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扶持企业再上规模。

  数据下载:1-7月攀枝花市“四上”企业入库情况简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