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攀枝花市上半年“四上”企业从业人员数及工资情况分析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市委、市政府全力稳就业、保民生等各项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上半年攀枝花市“四上”企业就业情况整体上扭转了疫情发生以来的下降趋势,企业期末从业人员数、工资总额、平均工资比今年一季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一、二季度“四上”企业就业情况好于一季度

  二季度全市“四上”企业从业情况有所回暖,截止到二季度末,全市“四上”企业853户,与一季度末比增加3户;二季度期末从业人员数170611人,比一季度末增加3505人,增长2.1%。

  二季度从业人员数环比增加的行业主要有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其中建筑业增加人数最多,环比增加2909人,主要是二季度全市很多建筑项目开始建设,逐渐进入高峰时期,企业用工也逐渐进入旺季;房地产业环比增加596人,主要是二季度攀枝花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回暖,从业人员数较1季度末较大幅度增加。

  二、上半年“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同比略有增长

  2020年上半年攀枝花市全部“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54.07亿元,同比增加1.51亿元,同比上涨2.9%,扭转了1季度工资总额同比下降的局面。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加额最多的行业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加1.02亿元,上涨95.7%,主要是由于该行业从业人员数大幅增加。

  三、上半年“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略有增长

  2020年上半年攀枝花市全部“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32207元,月平为5368元,同比上涨4.6%,较1季度提升2.7个百分点。

  (一)从绝对额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居平均工资之首,住宿和餐饮业平均工资最低。上半年有六个行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从高到低依次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92926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0198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41227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0413元,卫生和社会工作  37341元,制造业33948元;比全市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88.5%,55.9%,28.0%,25.5%,15.9%和5.4%。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居后三位的行业分别为住宿和餐饮业15936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7749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2654元。

  (二)从增速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最高,住宿和餐饮业平均工资降幅最大。今年上半年,攀枝花市“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呈上升趋势,16个行业中11个行业工资水平上涨,5个行业下降。涨幅最大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上涨110.2%,主要由于中节能公司薪酬水平大幅提升。降幅最大为住宿和餐饮业,下降17.1%。

  (三)从影响程度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上涨对全市“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上涨影响最大。上半年“四上”企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从业人员劳动报酬2.08亿元,同比增加1.02亿元,占全部从业人员工资增加额的67.2%。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仍需恢复。从从业人员数量情况来看,上半年“四上”住宿和餐饮业期末从业人员数同比下降19.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下降34.3%,房地产业同比下降13.7%。

  (二)各行业上半年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差距较大。上半年平均工资最高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平均工资92926元,最低为住宿和餐饮业15936元,最高是最低的5.8倍,绝对额相差76990元,行业间收入差距较大。

  (三)低收入行业从业人员所占比例上升。2020年上半年低于全市“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从业人员97406人,占全部“四上”从业人员的57.1%,比去年同期高出2.6个百分点。

  五、对策与建议

  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应考虑的问题就是稳定就业,保障职工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是良性互动的两个方面。

  (一)加大援企稳岗返还力度。加快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参保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二)拓宽以工代训范围。对与中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新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含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通过岗位实践提升技能开展以工代训的,在同一家企业连续工作时间每满1个月,发放职业培训补贴。

  (三)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确保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家庭有1-2项持续增收产业项目、1-2人稳定就业创业,并延长公益性岗位政策享受期限。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

  数据下载:攀枝花市上半年“四上”企业从业人员数及工资情况分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