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解读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5月,攀枝花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纳入核算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元,同比增长48.1%,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4位,位次较1-2月提升5位。两年年均增速27.3%,高于全省8.4个百分点。

   一、运行情况

  (一)五大行业普遍增长。

  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纳入核算行业企业74户,涉及4个行业门类1个行业大类,5大行业全部实现增长。其中三大行业高速增长,分别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48.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62.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89.0%。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增长12.2%、21.7%。

  横向比较看,1-5月,纳入核算行业同比增长48.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大行业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29.0个百分点和11.3个百分点。纵向比较看,1-5月各行业增速较1-2月均有提升,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较1-2月提升31.6个百分点,其余行业均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从月度运行走势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不断上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节假日影响成波动态势,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年初业签约项目少,增速低位运行,4月业务量开始增加,增速不断回升。

1-5月规上规上服务业核算行业运行情况图

  (二)重点行业发力,龙头企业带动。

  从贡献来看,纳入核算规上服务业的发展主要靠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拉动。两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3.17亿元,占规上核算行业的86.2%。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对规上核算行业的贡献率为62.6%,拉动规上核算行业增长30.1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对规上核算行业的贡献率为28.1%,拉动规上核算行业增长13.5个百分点。这两大行业中,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凸显,商务服务业主要靠四川去哪儿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拉动,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出行业务大幅减少,今年疫情缓解总部分配到攀枝花的收入增加,其占比较大,拉动商务服务业增长24.0个百分点,对该行业的贡献率为49.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主要靠攀枝花攀钢集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拉动,因攀钢集团公司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今年承揽的总包项目较多,目前已签订总包合同项目21个,已陆续开工,收入增长较多,拉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38.0个百分点,对该行业的贡献率为60.4%。

   (三)企业经营效益改善,社会贡献不断提高。

  1-5月,74户规上服务业核算企业实现营业利润6351.1万元,同比增长22%,增幅较1-2月提高14.3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面77%,较1-2月提升8.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主要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速较快,实现营业利润2400.4万元,增长262.3%。

  1-5月,74户规上服务业核算企业实现社会贡献总额3.78亿元,社会贡献率为24.8%。其中应付职工薪酬3.43亿元,同比增长11.1%,应交增值税1724.7万元,同比增长12.9%。税金及附加1210.7万元,同比增长64.7%,所得税费用615.9万元,同比增长29.6%。

   二、存在的问题

  (一)大部分行业仍未达到疫情水平,行业处于结构性复苏阶段。

各行业近三年同期增速比较

行业门类/大类

2021年5月增速(%)

2020年5月增速(%)

两年年均

增速(%)

2019年5月增速(%)

两年年均与2019年同期差距

(百分点)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48.17

33.13

40.45

49.63

-9.18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62.87

-14.74

17.84

0.44

17.40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21.73

10.59

16.03

17.67

-1.64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88.99

-58.39

-11.32

4.74

-16.06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

12.18

-0.26

5.78

-10.82

16.60

  从两年平均增速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两年年均增速为负,其余四大行业两年年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仅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速高于疫情水平。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低于2019年同期9.18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低于2019年同期16.06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低于同期1.64个百分点,行业处于结构性复苏阶段。

  (二)部分企业发展困难,两极分化明显。

   疫情缓解过后,并非所有企业都呈现了爆发式增长态势。科技行业、商务服务业中大企业复苏明显增长较快,非科技型企业、小型企业处于复苏相对乏力状态。从监测的企业看,1-5月,13户规上纳入核算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呈负增长态势,占规上核算企业的比重为17.6%,其中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中,企业规模普遍偏小,7户企业中4户企业营业收入增速下降,增长乏力。处于增长的企业中,10户增速低于10%,占比13.5%。

  (三)县(区)发展不平衡,单个企业影响县(区)行业增速。

  从行业分布看,东区5大行业均有单位分布,西区缺少1个行业,仁和区缺少2个行业,米易县缺少3个行业,盐边县缺少2个行业。五个县区均存在1户或2户企业代表整个行业发展情况,特别是盐边县,纳入核算的3个行业每个行业均只有1户企业,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从增长情况看,仅东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他四个县区户数较少,增长较慢。

各县(区)规上核算单位户数及增速

指标

全市

 东区

西区

仁和区

米易县

盐边县

户数(个)

增速(%)

户数(个)

增速(%)

户数(个)

增速(%)

户数(个)

增速(%)

户数(个)

增速(%)

户数(个)

增速(%)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30

48.2

17

55.0

3

34.1

7

40.7

2

11.2

1

45.4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8

62.9

7

62.8

0

--

0

0

1

65.1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17

21.7

7

35.9

5

0.5

0

4

28.2

1

26.7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2

89.0

7

138.4

4

48.7

1

2.3

0

——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

7

12.2

2

6.2

2

-9.4

3

26.8

0

——

核算五大汇总

74

48.1

40

56.4

14

22.3

11

35.8

6

13.3

3

40.7

  三、意见建议

  一是在存量上下功夫,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状况,对企业发展预判,出现问题及时沟通,保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各县(区)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加大对现有规上服务业企业投入力度,引导服务业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重点培育、扶持有条件的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引导资本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向服务业领域拓展,形成一批拥有品牌服务、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业大型企业,促进区域服务业协调发展。

  二是在增量上找动力,抓好升规入库工作。及时更新和完善服务业名录库,和税务、工商等部门资料进行比对、核实,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建立达规、临规企业库,及时将比对信息共享给行业主管部门,提前对企业情况进行了解,指导企业申报入库。各县(区)有针对性地加强缺失的行业和数量比较少的行业及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的培育力度,力争使更多的新开业企业达到标准,并及时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切实反映出我市服务业企业发展状况,增强其对地区生产总值的支撑作用。

  数据下载: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运行情况简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