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攀枝花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攀枝花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对照《攀枝花市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公开工作机制。

  及时调整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班子年初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明确一名分管副局长作为全局信息总监,对重要公开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办公室负责人事、财务、后勤保障、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工作的公开工作;政策法规科负责法规制度的公开工作;核算综合科负责主要统计数据的公开工作;大数据中心负责统计信息内外网“信息公开”栏目的建设;其他业务科室负责相关统计工作、统计数据及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公开统计指标,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按照省统计局相关工作要求,每月、每季度后28 日前,分管领导要求各专业科室及直属单位积极做好月度、季度经济数据的上报、审核、沟通、认定和反馈工作,通过加载“攀枝花统计信息网”、在攀枝花市统计局政务微博微信上发布等方式,主动公开全市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主要指标,对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包括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做好加强预期引导工作,正面引导社会各界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判断。

  (三)解读统计数据,及时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

  及时通过文字、图表形式反映经济运行发展情况,主动做好数据解读。一是组织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市经济信息,利用传统媒体解读经济数据,反映经济发展形势和成果,全年在主流媒体公开信息50余条。二是全年在攀枝花统计信息外网发布统计工作动态185条、经济信息238 条、统计公报7期、数据解读25 篇、普查信息39条,超目标完成两办信息全年市级目标任务。三是利用统计产品公开信息,全年印发统计月报11期、统计分析110期、统计专报10期,其中,8篇统计分析、专报和调查报告获得市领导批示,3篇统计调研分析文章分别获全市政务调研优秀成一二三等奖,向各界提供统计咨询40余次,统计信息咨询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利用组织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12.4 法治宣传活动、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统计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统计工作,展示工作成果,传播统计文化。

  (四)规范管理程序,切实加强重点信息公开。

  一是在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上对市统计局的公开指南、法律法规、人事信息、财政务预决算、规划计划、行政权力等栏目进行更新维护,定期梳理应公开内容。2018年我局累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178条,累计报送信息2108条,公开信息报送在全市48 个政府部门中总排名第七。二是全面落实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按要求编制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并在攀枝花统计信息网上将《攀枝花市统计局2017 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攀枝花市统计局2018 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向社会公开。三是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通过攀枝花统计外网公开市统计局“双公示”目录、攀枝花市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1—6月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开、2018年攀枝花市统计局行政执法人员基本信息对外公布情况表等内容。四是做好统计调查审批事项、人事任免、公开考调(聘)、规划计划、统计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信息进行公开。

  (五)结合工作实际,规范统计网站信息管理。

  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攀枝花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攀办函〔2018〕72号)要求,我局结合单位只能职责,扎实抓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一是按照市级部门(单位)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一二三级指标和评估内容要求,加强统计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栏目,规范统计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不断提升统计网站建设质量。二是坚持随时登录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结合统计重点任务,适时调整统计重点工作相关栏目,及时加载、维护、更新统计信息,积极发挥统计信息的服务功能,不断提高统计信息化的服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攀枝花市统计信息网站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统计信息发布流程要求进行信息发布。每天两次对网站信息进行更新,不定期检查网站信息更新情况,每月按电子政务办提供的网站检测报告对网站进行整改,力求把统计信息网站建设成为了解攀枝花统计工作最为全面的信息库,使网站成为宣传统计、服务公众的窗口。

  (六)围绕统计职责,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18〕94 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一是对照统计工作职责,完善公开程序,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攀枝花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审核制度、信息宣传发布报送制度、信息宣传通报制度,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二是积极发挥新媒体灵活便捷作用,扎实做好“攀枝花统计”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的运营维护,加强统计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管理,加强信息审核把关,全年在统计微信、微博发布信息200余条。三是加强传统公开载体运用,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平台,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形势、重要统计工作、重大国情国力普查、12340电话访问热线等形式发布统计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四是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2018年,我局按程序公开《攀枝花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攀枝花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定后发布,《攀枝花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后向社会发布。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实施办法,对照新条例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七)严格工作流程,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我局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和保密审查,做到及时接收登记、及时审查办理。2018年度,我局办理4件有关统计数据咨询方面依申请公开事项。

  2018年,我局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二、存在的不足及2019工作安排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强,有时候还存在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三是统计信息网上发布的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较少,统计工作与社会公众缺乏互动,公众参与度不高。

  2019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创新工作管理方式方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精、准、细、快。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力度与合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本年报电子版通过攀枝花市统计信息外网信息公开栏目(http://tjj.panzhihua.gov.cn)上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攀枝花市东区临江路59号市统计局;邮编:617000;联系电话:0812-3365664;电子邮箱794322140@qq.com)。

攀枝花市统计局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