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攀枝花市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主动公开统计指标。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通过市级主流媒体、两办信息、攀枝花统计信息网、攀枝花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全市月度、季度、年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主要指标。二是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全年在主流媒体公开信息60余条,在统计信息外网发布统计工作动态137条、通知公告13条、普查信息43条、人事信息7条、统计月报11期。报送统计分析92期、统计专报15期,提供统计分析材料40余篇,通过各种途径回复部门统计咨询400余次,回复社会各类咨询500余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119条,累计报送信息2251条,公开信息报送在全市31个政府部门中总排名第13名,积极为领导决策提供统计支撑。三是加强重点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累计按要求编制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并在攀枝花统计信息网上向社会公开。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通过攀枝花统计外网公开市统计局“双公示”目录。做好统计调查审批事项、人事任免、公开考调(聘)、规划计划、统计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信息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和保密审查,做到及时接收登记、及时审核办理、及时办结回复。2019年度,我局办理4件有关统计数据咨询方面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要求及时办结回复,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

  (三)统计信息管理情况。一是明确信息公开责任。明确了统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发布报送制度、信息宣传通报制度,办公室负责人事、财务、后勤保障、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工作的公开,执法监督局负责法规制度的公开工作,核算综合科负责主要统计数据的公开,大数据中心负责网站建设,进一步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二是严格信息发布流程。按照统计信息审核发布流程进行信息发布,每天两次对门户网站信息进行更新,对不符合要求的信息及时处理和完善,确保网站栏目无死链、错链、空栏目及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三是加强传统公开载体运用。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主流媒体平台,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形势、重要统计工作、重大国情国力普查、12340社情民意调查电话访问热线等统计信息的发布和公开工作。四是及时办理留言信息。对网站留言信息及时进行办结,回复简单数据查询不超过5个工作日,大量数据询或需经审核整理的数据查询回复不超过15个工作日,通过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倾听民情民意。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在攀枝花市统计局官方网站上对市统计局的公开指南、法律法规、人事信息、财政务预决算、规划计划、行政权力等栏目进行更新维护,定期梳理应公开内容。二是认真抓网站建设。不断丰富网站栏目,网站发布信息主要包括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策法规、统计数据、统计信用建设及互动交流等主要信息,每月按电子政务办提供的网站检测报告对网站进行整改,使统计信息网站栏目布局越来越合理,信息查询更加方便快捷。三是坚持随时登录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结合统计重点任务,适时调整统计重点工作相关栏目,及时加载、维护、更新统计信息,积极发挥统计信息的服务功能,不断提高统计信息化的服务水平。四是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扎实做好攀枝花统计微信平台的运营维护,加强统计微信新媒体平台管理,加强信息审核把关,全年在统计微信、微博发布信息2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1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3 1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力度、范围还不够大,公开时效性还不强,有时候还存在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三是统计信息网上发布的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统计工作与社会公众缺乏互动,公众参与度不高。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大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严格依照信息公开流程,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受理,及时公开。二是通过主流媒体、攀枝花统计信息网、攀枝花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等为依托,加强对相关栏目信息报送,多渠道向群众公布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目标绩效管理,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本年报通过攀枝花市统计局官方网(http://tjj.panzhihua.gov.cn)上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攀枝花市东区临江路59号市统计局;邮编:617000;联系电话:0812-3365664)。

 攀枝花市统计局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