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攀枝花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统计局职能简介 

   (二)市统计局2022年重点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附件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统计局职能简介。

  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批复的《攀枝花市统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攀办发〔2011〕41号),攀枝花市统计局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四川省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统计标准,审批县(区)、市直部门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2.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整理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指导、监督县(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国民经济行业以及能源、投资、人口、收入、科技、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领域的统计调查,建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制度及指标体系,对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实施监测评价,牵头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旅游、教育、卫生、邮电、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公用事业、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基本统计资料。

  4.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普查和重大国情国力专项调查,组织实施全市投入产出调查。

  5.建立健全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依法对县(区)、市直管部门重要统计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织指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6.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定期发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咨询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7.协助管理县(区)统计局正副局长,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工作,开展统计交流和合作,监督管理县(区)统计局由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和市级财政提供的统计事业专项经费。

  8.组织制订县(区)、市直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建立健全全市统计数据库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建立健全市级部门统计信息共享制度,指导县(区)统计信息化、视频会议系统建设。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市统计局2022年重点工作。

  1.坚持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市统计系统要坚持政治机关定位,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中心组理论学习形式。二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三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丰富统计内网栏目,加大对系统内优秀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弘扬新风正气。

  2.坚持围绕中心,做强做优统计服务。强化责任意识和系统观念,着力发挥好“数据源”“方法论”“参谋部”作用。一是担当作为,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切实做好“日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室的功能和作用,每月报数期间各专业分时段在监测室值班,邀请相关行业部门与统计部门共同监测数据上报情况。二是主动作为,做好数据分析研判。联合税务、电力部门,建立税电指数月度运行分析研判机制。三是奋力作为,拓宽统计服务渠道。充实《统计月报》内容,探索增设“三个圈层”数据要情栏目;紧扣全市“一三三三”战略,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篇以上。

  3.坚持与时俱进,统筹推进统计改革。按照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发展战略,明确标定全市统计现代化改革方向。一是主动争取,积极承接改革试点。争取“双控”“双碳”绿色发展统计改革试点。积极争取承接“五经普”各专项试点。二是服务发展,创新统计方法制度。结合省统计局绿色低碳经济行业分类,对全市涉及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风光氢储”等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细分行业代码和产品分类。三是先行先试,建立统计大数据平台。围绕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建设攀枝花市统计大数据平台。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全力确保平台数据安全。

  4.坚持依法治统,有效实施统计监督。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抓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县(区)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讲解《统计法》及实施细则、《监督意见》。利用统计内网加大对上述法律法规的解读、宣传。二是全面落实《监督意见》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建立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机制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倒查机制。建立统计工作“两书一函”制度,压紧压实县(区)党委政府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的责任。三是配强统计执法人员力量。全市统计系统35岁以下工作人员,原则上必须参加省统计局举办的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壮大统计执法检查队伍。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1次业务培训。

  5.坚持着眼长远,持续夯实统计根基。要不断夯实统计发展根基,提升统计治理能力,增强统计工作发展的保障。一是强化统筹协作机制。要统筹好三个关系。首先要统筹好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关系。其次要协调好与县(区)党委政府的关系。最后要协调好与县(区)统计局的关系。二是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以“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要求,突出以点扩面、整体提升,全面完成各县(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全覆盖验收,验收结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分行业打造5户以上统计工作规范化示范企业。探索制定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星级评定办法,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三是强化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维护人员,保障名录库工作经费,落实社区和有条件的中心村专网延伸。联合部门对新增单位进行实地核查,全年对辖区内一套表单位进行电话或实地核查全覆盖。四是强化统计队伍建设。加大对年轻干部政治历练、专业培养和提拔使用。力争全年市局机关选拔使用90后副科级干部2名以上,85后正科级干部2名以上。选派3名以上年轻干部到省统计局、市级部门挂职锻炼,选调3名以上县区局人员到市局跟班学习。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统计局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攀枝花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参公),攀枝花市普查中心(参公),攀枝花市统计局大数据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统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统计局2022年收支总预算1198.8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38.25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统计局2022年收入预算1198.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58.90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统计局2022年支出预算1198.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8.85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98.85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98.85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9.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2.7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统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98.8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39.95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7万元,占80.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9.10万元,占10.77%;住房保障支出102.75万元,占8.5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854.77万元,主要用于:市统计局机关及下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医保等工资福利支出及为保证机关日常运转的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 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12.23万元,主要用于市统计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医保、失业保险等工资福利支出及保证机关日常运转的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59.64万元。主要用于市统计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69.45万元。主要用于市统计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102.7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98.8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3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日常公用经费160.0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在职及离退休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6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0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2万元。

  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主要原因是市统计局2021年与2020年均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拟安排出国(境)团组0次, 0人。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主要原因是按照市财政局关于2022年预算编制的要求,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与上年一致。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调研、交流学习、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相关费用支出。

  市统计局在公务接待工作中将继续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遵守《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攀枝花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约、严格标准和对口接待等原则,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1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2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社情民意调查、到县区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数据质量交叉检查等工作的正常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统计局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市统计局1家行政单位、攀枝花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及攀枝花市普查中心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60.0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6.29万元,增长4.09%。主要用于支付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统计局2022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市统计局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市统计局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7.人口普查:全国人口普查,是指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和统一的标准时点,对全国人口普遍地、逐户逐人地进行的一次性调查登记。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搜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是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攀枝花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docx

  攀枝花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攀枝花市统计局

2022年2月15日

审核: 胡杰   责任编辑: 周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