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发展

东区“四步走”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业务技术准备工作,探索人口普查的方法,锻炼普查队伍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东区统计局采取“四步走”,圆满完成了在东区炳草岗街道红星社区十九冶小区的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工作,为2020年的正式普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精心组织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区统计局精心编印了《第七次人口普查(试点)手册》作为试点工作教材,多次组织全体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进行专项试点业务培训并测试,让“两员”全面掌握了业务知识和工作技巧。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提升普查质量。本次人普试点由区统计局和区公安分局共同牵头,炳草岗街道等相关单位协同共同实施。在普查实施过程汇总,还充分结合部门行政记录和物业公司、水务集团和煤气总公司的住户信息,多渠道获取信息验证数据质量。三是及时交流沟通,发现解决问题。普查员对入户遇到的问题及好的工作办法及时进行交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针对无人户采取粘贴入户告知书、询问周边住户等措施,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数据质量。四是总结经验做法,提升普查水平。本次专项试点调查创新加入了调查时间统计项,摸索总结出有利于提高效率和成功率的入户合适时间段。对普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在总结会上进行讨论并归纳整理。针对普查质量难控制、入户难度大等问题和棚改等特殊情况,下一步将从加大宣传、选好两员和加强多部门配合等途径,提升普查水平,全力做好2020年东区人口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