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发展

东区统计局三举措强化统计法治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筑牢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思想防线,保障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区统计局从适应新常态下的统计工作出发,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立足于依法行政、依法治统,为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供法治保障,采取三举措强化统计法治建设。

  一是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筑牢依法统计防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建立防惩统计造假长效机制。以统计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让警示教育深入人心,做到守法慎行。充分利用人普试点、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等工作,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不断加强统计法治日常宣传,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治观念,推动依法统计的法治化进程。

  二是强化统计法规培训,依法管控源头数据。在2019一套表单位年报培训会上,按照工业、建筑业、房地产、商贸、服务业、劳资等分专业多场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就当前国家及地方对统计法治建设的系列新要求、统计法律法规解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培训,重点对《统计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强调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法律底线“7个不得”、任何单位和个人统计法律底线“11个不得”和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违法行为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年报培训从1月初开始,为期半个月,全区各街道(镇)、区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统计人员共计500余人接受了统计法治教育,全区依法统计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三是推进基层统计法治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各街道(镇)统计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2020年统计法治工作安排。要求各街道(镇)要制订年度统计普法要点或计划,严格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报表制度,特别对《意见》《办法》《规定》要熟练知晓;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特别是“统计开放日”及“统计法宣传日”的宣传;积极配合统计“双随机”抽查,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对所负责的调查单位的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负责。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担当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的统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