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发展

提前谋划 创新方式 —东区积极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准备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东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区高度重视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按照“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作表率”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谋划、创新方式,积极开展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人口普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一、提前谋划,将人口普查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督办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东区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统筹部署,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纳入区级重点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突破性的将目标绩效考核分值按封顶5分记分。迅速制定人口普查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目标,提高工作质量。区人普办内设督查督办组,负责督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和顺利进行。通过以上措施,切实提高全区上下对人口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应对当前人口普查面临的困难挑战,做好打硬仗准备。

  二、加强领导,形成有序推进人口普查工作的合力

  东区及时跟进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在全市率先组建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的东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了一套有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区上下积极支持配合普查工作的良好氛围。迅速落实人普办办公场地,抽调精干力量,配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倒排工期,系统梳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总体工作计划和工作安排,细化环节,按进度有序推进。

  三、创新方式,积极推动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以媒体为抓手,编辑东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政策解读宣传图画,在“东区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建立东区人口普查QQ工作群和微信工作群,通过网络平台第一时间传达国家、省、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信息和工作要求,强化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让基层及时了解掌握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还指导各街道(镇)收集、整理疫情排查汇总数据中总人口、常住人口、外出外来人口等主要指标,为人口普查工作积累重要参考数据。与街道(镇)、社区深入交流,收集梳理复杂问题,提前预判、科学制定应对策略。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就创新思路选聘普查员、多种方式方法登记、配合和协助工作等进行交流,为普查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