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发展

“四个聚力”打造东区名录库工作亮点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0-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加强和规范攀枝花市东区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管理,保障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的正常进行,根据《四川省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办法》要求,在省、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东区统计局与各街道(镇)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维护工作。

  一是聚力督导调研,规范名录库建设。每年定期对东区各街道(镇)、社区进行实地调研,进行高效培训,深入交流,掌握东区基本单位名录库存量单位日常维护情况,解答工作人员在日常核查中遇到的问题,培训名录库系统操作方法,提高各街道(镇),社区工作人员对名录库维护工作的重视度,全面落实名录库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街道(镇)及时调整完善名录库建设组织机构,落实名录库管理维护专兼职人员和设备设施,严格按照名录库规范化建设要求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按要求及时维护更新名录库。

  二是聚力数据收集,充分比对行政记录。为提高名录库核查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东区统计局充分利用行政记录资料辅助开展单位核查工作,沟通协调力度大,定期不定期与区相关部门沟通并去函,今年先后从各部门获取行政记录资料共计20000余条,涉及税务、编办、行政审批、民政、司法、民宗等,及时将取得的行政记录资料进行比对、整理后下发至核查人员,为名录库维护更新和核查工作提供行政记录参考。

  三是聚力全面核查,多举措理清底数。今年以来东区多举措开展名录库存量单位专项核查,对东区注册企业作一次全方位“体检”,确保名录库单位一个不漏。核查信息标准统一,统一印发核查信息表分街道(镇)、分专业及时分发至核查人员,核查人员通过电话预约,手持单位信息表等资料,实地上门逐户核实单位,核实完成后由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并盖章。注重核查记录留痕,严格按照“谁核查,谁维护,谁归档”要求,做好核查工作记录,对于指标变更的单位及时维护更新,将原始资料及各类清查用表装订成册,归档保存备查。慎重迁出和剔除单位,对搬迁、停业、注销的单位,街道(镇)核查人员及时反馈至东区普查中心确认后进行迁出或剔除。对于工商税务有而名录库无的单位,则结合各种能收集到的信息反复确认,确保名录库数据质量的真实性、准确性。搭建便捷交流渠道,各社区核查人员在核查过程中与企业负责人直接建立了微信等便捷联系方式,以便在企业指标变动或经营地变更时能及时联系和接收反馈信息。2021年专项核查共核查单位7909家,发现单位相关信息有变化的1777家,共计修改单位属性指标2529条,经济指标2061条,信息变化的维护更新100%。  

  四是聚力交叉检查,严格考核逗真碰硬。东区采取街道(镇)名录库单位交叉检查方式,切实提高名录库数据质量。在每个社区(村)随机抽查5户,全区共计抽查235户,由东区普查中心及各街道(镇)抽调人员组成三个专项检查组,对抽查单位进行交叉检查,采取电话核查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详细核实抽中单位的各类属性指标是否正确。重点摸排电话联系不上的单位,实地核实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正常营业。对核查发现的指标信息变动,或电话联系不上,实地核查也未找到经营地等问题要求各街道(镇)、社区(村)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检查结束后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并纳入年终考核,按照名录库维护更新考核办法严格考核扣分,并与各街道(镇)名录库及统计工作相关经费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