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攀枝花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本年报电子版通过攀枝花市统计信息外网信息公开栏目(http://www.pzhstats.gov.cn)上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攀枝花市临江路59号市统计局;邮编:617000;联系电话:0812-3365664;电子邮箱:794322140@qq.com)。

  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17〕84号)和《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攀办函〔2017〕19号)要求,我局对照制定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就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成立了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陈世军担任,各科(室)、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肖文才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我局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年初集体研究部署了政务公开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柳建红,分管副局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陈世军主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助力稳增长、“五公开”、解读回应、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事项,均逐项落实责任部门专门负责,做到工作推进全方位、无死角。

  二、公开指标,助力增长

  每月、每季度后28日前,分管领导带领各指标科室积极做好月度、季度经济数据的上报、审核、沟通、认定和反馈工作,通过加载“攀枝花统计信息网”、在攀枝花市统计局政务微博微信上发布等方式,主动公开全市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包括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做好加强预期引导工作,对社会各界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判断进行正面引导。

  三、解读数据,回应关切

  主动做好数据解读。及时通过文字、图表形式反映经济运行发展情况,严格按照统计数据发布日程表公开常规统计数据。一是召开了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全市经济信息。局长柳建红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动解读数据。二是在攀枝花统计信息外网公开信息。2017年,攀枝花统计信息外网发布经济信息306条、统计分析41篇、统计月报11期、统计工作动态251条、普查动态23条,统计公报3期。三是进一步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等传统媒体解读经济数据,反映经济发展形势和成果。全年在主流媒体公开信息53条。四是利用统计产品公开信息。全年共编辑了统计分析119期、统计专报14期、统计参阅14期、统计工作动态365条、其他各类文件简报和工作函共76件,编辑出版了《攀枝花统计年鉴2017》,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区(县)政府、市级各部门报送统计信息。五是利用统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生动反映经济走势。在攀枝花统计局微信平台上公开信息336条,六是利用大型活动传递信息。组织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 12.4法治宣传”活动,展示工作成果,传播统计文化。

  同时,按规范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认真办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转来的有关舆情处置的事项。

  四、规范管理,落实“五公开”

  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 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精神,定期梳理完善应公开内容,做好重要规划、财政预决算、重大工作推进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一是定期梳理应公开内容。在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上对市统计局的公开指南、法律法规、人事信息、财政务预决算、行政权力等栏目进行补充维护。今年我局累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1909条,公开信息报送在全市48个政府部门中总排名第五。二是做好统计调查审批事项公开。在攀枝花统计信息网上公开了调查管理审批事项。三是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公开透明。根据我市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及时向全社会公布被检查单位抽取方法和名单。四是全面落实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按要求编制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并在攀枝花统计信息网上将《攀枝花市统计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向社会公开。

  五、建设平台,畅通渠道

  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坚持随时登录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加载、维护、更新统计信息。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结合统计重点任务,适时调整统计重点工作相关栏目,并做好维护更新工作,提高公开时效。扎实做好“攀枝花统计”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的运营维护工作。从年初起着手开发的“勤政通”手机APP已上线运行,目前正在试用完善。相信不久的将来,即可实时精准推送政务信息,让“看指标、搜数据、查推送、阅关注”像使用微信一样方便、快捷。

  二是认真做好咨询服务。不断完善公众在线咨询功能,及时回复在线咨询。认真执行通讯联系制度,工作时间及时接听群众来电得到保证。执行首问责任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统计咨询服务。

  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和保密审查,做到及时接收登记、及时审查办理。由于我局统计信息除未经上级部门审核外,均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加上我局以统计信息以及统计信息网站等渠道向社会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充分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要求,2017年度,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的时效性有时候不能100%保证。三是群众对统计工作关注度不高,统计信息网上发布的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很少,统计工作与社会公众缺乏互动,公众参与度不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工作管理方式方法。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精、准、细、快。三是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力度与合力,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攀枝花市统计局

  201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