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6-01-06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年报电子版通过攀枝花市统计信息外网信息公开栏目上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攀枝花市临江路59号市统计局;邮编:617000;联系电话:0812-3365664;电子邮箱:794322140@qq.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办法》、《实施意见》、《信息公开要点》等文件有关规定,把信息公开作为提高工作效能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展信息公开内涵外延,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成效不断提升,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机制。充实和调整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各科室(队、站、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副局长作为全局信息总监,对重要公开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

  二是明确责任。办公室负责人事、财务等相关工作的公开工作;法规科负责法规制度、执法工作的公开工作;核算综合科负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主要经济数据的公开工作;监察室负责廉政建设相关工作的公开工作;计算站负责统计信息内外网“信息公开”栏目的建设;其他业务科室负责相关统计工作、数据及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是健全制度。制定了《攀枝花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市统计局关于规范统计资料发文程序及调整发送范围的通知》等,明确了信息宣传工作审核制度、信息宣传发布报送制度、信息宣传通报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根据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攀枝花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我局今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攀枝花市统计信息外网”信息公开栏目中的公开指南、法律法规、人事信息、财政务预决算、行政权力等栏目作了更新。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第一时间公开机关干部人事调整信息、人事招考信息、“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情况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等重点信息。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充分运用载体,努力完善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网站主动公开统计信息、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工作动态,公布统计工作组织机构、工作流程、统计指标等。截至目前,局内外网站发布工作要闻信息600余条,统计分析文章约90篇,向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报送信息844条。

  二是通过编印《统计月报》、《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主动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信息。

  三是每年通过召开半年、全年两次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四是专门确定了局核算综合科作为对外提供统计数据和信息的专门科室,负责依申请公开事项,为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详细的统计数据资料。

  (四)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拓宽公开渠道

  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作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渠道更宽泛,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三、主要公开形式

  1.攀枝花统计信息网站。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外网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攀枝花统计信息外网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在线办事服务能力、增强互动交流功能,积极探索网站服务创新,强化服务能力,满足公众不同需求。2015年,攀枝花统计信息外网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00余条。

  2.利用新闻媒体公开信息。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此外,注重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开通了政务微信公众账号,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广泛传播主流声音。

  3.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在攀枝花统计信息外网上设置了信息公开栏,公开各类统计政务信息和工作信息,公开有关动态信息和业务办事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4.利用统计产品公开信息。全年共编辑了统计分析62期、统计专报29期、统计工作动态141期、领导参阅9期、其他各类文件简报和工作函共42份,及时编辑出版了《攀枝花统计年鉴2015》,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区(县)政府、市级各部门报送统计信息。

  5.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2015年共举办闻发布会2次, 2月中旬召开攀枝花市2014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7月下旬召开攀枝花市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向主流媒体和社会公众发布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加强,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有些需要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上传,导致时效性不强。三是群众对统计工作关注度不高,统计信息网上发布的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很少,统计工作与社会公众缺乏互动,公众参与度不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方式方法。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再培训,进一步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精、准、细、快。三是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力度与合力,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攀枝花市统计局

2015年12月28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