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统计局

攀枝花市统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攀枝花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保障各界依法获取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共参与,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办发〔 2017 84 号)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一)成立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陈世军担任,各科(室)、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肖文才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每年1215日前完成工作总结报市政府办公室,并于每年331日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年度总结。

(二)完善工作机制。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年度至少集体研究部署 1 次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提供所需经费,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做好加强预期引导工作。每月、每季度后28日内,通过加载攀枝花统计信息网、在攀枝花市统计局政务微博微信上发布等方式,主动公开全市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包括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正确引导各界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判断。(责任单位:各指标科室)

三、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 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精神,定期梳理完善应公开内容,做好重要规划、财政预决算、重大工作推进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一)定期梳理应公开内容。2017825日前(今后年度根据工作要求确定具体时间),在省统计局公开目录的基础上,结合保密工作要求,梳理出市统计局应主动公开内容。并在攀枝花市公众信息网上对市统计局应主动公开目录进行补充维护,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责任单位:办公室)

(二)做好统计调查审批事项公开。及时公开调查管理审批事项的审批依据、办理流程、审批公告、服务规范、投诉举报渠道,并提供相关申请表下载文本。简化调查管理审批事项的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及时在攀枝花统计信息网上发布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通告。(责任单位:综合科)

(三) 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公开透明。根据我市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及时向全社会公布被检查单位抽取方法和名单,将执法检查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上传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将统计上失信企业上传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责任单位:法规科)

(四)全面落实预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按要求编制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及时上报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和成交公告等相关信息,并通过专门平台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计算站 财务室)

四、做好解读回应

(一)主动做好数据解读。及时通过文字、图表形式反映经济运行发展情况,严格按照统计数据发布日程表公开常规统计数据。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全市经济信息。单位主要负责人利用新闻发布会、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每年不少于1次主动解读数据。进一步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等传统媒体解读经济数据,反映经济发展形势和成果。积极开发手机APP,利用统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生动反映经济走势。组织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展示工作成果,传播统计文化。(责任单位:办公室,法规科,综合科,各指标科室)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规范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认真办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转来的有关舆情处置的事项。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正确引导舆论,消除不良影响。(责任单位:办公室,监察室)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一)加强公开平台管理。坚持随时登录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加载、维护、更新统计信息。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结合统计重点任务,适时调整统计重点工作相关栏目,并做好维护更新工作,提高公开时效。扎实做好“攀枝花统计”政务微博、微信平台的运营维护工作,尽快开发应用“勤政通”手机APP,实时精准推送政务信息。(责任单位:办公室、综合科、计算站) 

(二) 认真做好咨询服务。认真执行通讯联系制度,保证工作时间及时接听群众来电。在群众来电接听受理中,能当场解答的,根据储存的统计资料直接进行答复。不能直接答复的,根据咨询内容联系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指定专人做好详细答复工作。(责任单位:办公室、相关科室)

六、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和保密审查,做到及时接收登记、及时审查办理(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统一规范答复或公开,提高工作效率。(办公室、相关科室)